+0
人氣 103
0  
2012 X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
小編-雞蛋糕
帶領觀眾認識不同波段電磁波 對宇宙各類星體之新發現與新見解
2013-03-27

帶領觀眾認識不同波段電磁波
對宇宙各類星體之新發現與新見解

 

時間:2013-03-18 至 2013-06-30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球環境廳二樓迴廊(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週一休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了介紹近代天文學的觀測史與人類對宇宙大自然的最新發現,近年來陸續推出太空望遠鏡攝影作品系列特展。繼「2010 哈柏太空望遠鏡攝影展」和「2011 紅外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之後,自即日起推出全新的「2012 X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觀眾將可以欣賞到來自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錢卓拉X光天文台的精彩攝影,以及利用無線電坡、紅外光和可見光觀測所得的影像比對與動畫呈現,歡迎觀眾踴躍前往欣賞。


科博館展示組陳輝樺博士表示,「X光」總是讓人有高深難測的神祕感,尤其在探究它的光源特徵時,更是有種驚嘆發現的感受。天文上X光源可能來自因恆星內部核融合所產生的高熱物質、超新星爆發所加速的雲氣、高能粒子高速碰撞的螢光效應,或是臨近強烈重力場所形成拉扯與吸積環繞迴旋加速的物質。X光源天體包括X射線雙星、中子星、黑洞、超新星殘留物、活躍星系核超重黑洞,以及星系團周圍的高溫氣體等。由於地球大氣層對於X射線有著阻擋的效應,因此,想要探研 X光天文學只能在高空或者大氣層以外,才能進行觀測天體的X光輻射,天文衛星也就成為X光天文學的最主要工具。


「2012 X光太空望遠鏡攝影展」以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錢卓拉X光天文台(CXO)攝影及說明為主,展出X光太空觀測史、太陽系內星體、超新星殘留物、銀河系核心、黑洞、星系與星系噴流、星系核心超重黑洞、星系合併和暗物質等宇宙各類星體的X 光影像,同一天體並進行無線電坡、紅外光、可見光的觀測影像比對與動畫呈現,介紹不同波段的電磁波對於宇宙各類星體搜尋之新發現與新見解。透過遊戲與模擬方式,不但適合各年齡層觀眾欣賞,解說內容也非常適合國中以上程度的教學輔助。本展示自即日起在科博館地球環境廳二樓迴廊展出至明年六月。

 

【錢卓拉X光天文台(CXO) 】

1999 年 7 月 23 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依據電磁波段著手進行太空天文觀測 4 大天文台計畫中的第 3 顆觀測衛星錢卓拉 X 光天文台(CXO)順利升空,進入運行在近地點為 1 萬公里、遠地點為 14 萬公里的一條橢圓軌道上,軌道周期為 64 小時。這顆具極高解析度和光譜解析度的太空天文台,被認為是 X 光天文學進入了光譜時代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太空望遠鏡。 錢卓拉 X 光天文台是 21 世紀初 X 光天文觀測的主要設備且已獲得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首度偵測到金星大氣層螢光效應的太陽 X 光散射、在星暴星系 M82 裡發現了中等質量黑洞的證據、發現伽瑪射線爆GRB 991216 中的 X 光輻射、觀測到銀河系中心超重黑洞、天蠍座A* 的 X 光輻射、物質從原恆星盤落入恆星時輻射出的 X 光、Abell 2142 星系互碰的過程、發現繞著雙星系統的棕矮星 TWA 5B、量測到哈柏常數為 76.9 km/s/Mpc、超大星系團的碰撞、證實暗物質的存在等。



展覽資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886 4 23226940

連絡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備註: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台南風景好321 開幕展 旅行+攝影=風景好! 】
【 [ 夢之屋 ] 楊仲璜 / 攝影個展 】
熱門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松山文創園區】重返古羅馬 展覽 ...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特展~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氣泡布先生與我─徐譽芝創作個展 ...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特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 夢之屋 ] 楊仲璜 / 攝影個展
第一次 淘慈娃娃 攝影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龍到獸-大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