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60
0  
【皮‧影 ∕ 間際】齊簡個展
新進玩秀
In-betweeness / Cortex and Shadow - Chi Chien Solo Exhibition
2013-04-15



展覽名稱: 間際齊簡個展
展覽日期:2013年5月4日 – 6月2日
展覽時間:10:00-19:00 (周日休館歡迎預約參觀)
展覽地點:亞米藝術(YAMI ART SPACE)
展覽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聯繫電話: (04) 2301 2252;0922 005541
開幕茶會:5月4日(六)  3:00pm

 

創世/柏拉圖/彼得潘 :齊簡「世紀劇場」的三位一體     文/ 劉耀中

創世紀1:3記載:神說要有光:就有光(Let there be light: and there was light)。神說了算,而祂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光!也罷,不然何來黑暗之有呢?換句話說,光線就是影子,你可以想像「照射」這個動作它象徵了相互對立的兩面,而身為觀察者的我們彷彿總是站在這之中追尋著光線的來源與終點。更進一步來說,神說有光的同時,不僅創造了影子,也創造了語言與物件;讓「ㄍㄨㄤ,光」這樣的語言來指涉「光」本身,透過被照射的所有一切,讓對照從虛無中誕生。

柏拉圖的洞穴寓言(Allegory of the Cave)中脫逃的人回到洞穴裡告訴其他人:真相就在外部(The Truth Is Out There)[1]。在此,牆上的黑影對柏拉圖而言僅僅是真實的投射,這樣的因果關係讓黑影成為一種虛幻的附屬品,服從於實存的本體。但若真如此,詹姆斯‧馬修‧貝瑞筆下的彼得潘(Peter Pan: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也不會被關下的窗戶夾斷自己的影子,而後再費盡力氣的追回。可見彼得潘的影子顯然的與本尊有著同樣的扎實感,共享相同的輪廓但卻又能夠自由行動的相互存在。

「光」在齊簡的創作中一直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透過光線的穿透提示出表層與內在的差異,或者帶點將照明作為觀看引導與文明/秩序的象徵。而我們在通過了神的光、柏拉圖的洞穴,以及彼得潘的影之後,再來看齊簡的「世紀劇場」,便會發現光線從元素轉變成為了事件,一場發生在畫布中的狀態,一個物件、影子同時存在於同一平面上,偶爾伴隨著光源現身(燈泡),令人聯想到觀念藝術家科舒斯()那著名的「一與三張椅子」作品。但與科舒斯不同之處在於「世紀劇場」除去了材質間的差異,以拼貼的手法讓影像更貼近語言符號的樣貌。閱讀這樣的畫面,我們看到的光源並不是照射在手偶上,而影子也並非因此而生,這樣的構成方式切斷了原本既定印象中光影的邏輯,於是成為了共享相同輪廓的相異存在。而如此的狀態更能夠追溯到超現實主義時期的作品中,例如畫面的構成方式近似於恩斯特「以帽子造人」等作品的,從馬格利特「歐幾里德的散步」作品來切入則更加貼近,同時帶有作品「這不是支煙斗」中對影像與語言的拆解。

齊簡的「世紀劇場」如其命題,光、影、語言同時蹦發,將開始、結局凝縮在畫面當下的瞬間之中,除去了因果,讓觀看的同時回到創世之初的啟始,提供了我們建構新世界的一種可能。



[1] 美國科幻影集「X檔案」(The X-files)經典台詞。

展覽還沒開始喔!
展覽資訊
產品名稱:
連絡電話:04-23012252;0922 005541
E-mail:
Blogger:http://yamiart2011.blogspot.com/

連絡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備註:交通資訊: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民生路英才郵局正對面經國園道旁) 如何前往: 1.南下:由中山高速公路中港交流道下匝道>中港路>右轉英才路 2.北上:由中山高速公路南屯交流道下匝道>五權西路>五權路(國美館)>左轉英才路 3.由中二高203Km處快官交流道下匝道>中彰快速道路五權西路出口>左轉向上路>右轉英才路 4.由中彰快速道路>下五權西路出口>左轉向上路>右轉英才路 5.由中投快速道路>下五權南路出口>接五權路>左轉英才路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驚鴻 v.s. 永恆 John Soong 攝影油畫展 】
【 都市伝説Urban Legend 】
【 新竹2013哈爾濱冰燈嘉年華 】
【 Dutch Lifestyle 荷蘭生活設計展 】
熱門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松山文創園區】重返古羅馬 展覽 ...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特展~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氣泡布先生與我─徐譽芝創作個展 ...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特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MEDIUM 媒 介 / 深澤直人 ╳ 藤井保 【學 ...
生活七味粉-生活美學概念展 A+ est ...
公仔總動員—日本海洋堂經典鉅獻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