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您可能有興趣的環景展覽
X 關閉
原住民文化中的美感底蘊是什麼
原來臺灣: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
原住民文化中的美感底蘊是什麼
線上授權日期:2012-11-26 至 2016-01-01
看展人數 842

原來臺灣展覽,與多位原住民藝術家合作,如:拉黑子‧達立夫、尤瑪‧達陸、巫瑪斯‧金路兒(雷賜)等,結合原住民工藝與現代設計,將深度藝術融入簡單生活之中。使用各種有機自然素材,創作貼近日常兼具原住民之美的生活用品。

這個特展呈現參與設計師、創作者或工藝師轉化原住民美感元素為日常生活用品的努力,並示範生活用品如何融入或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空間中。例如客廳區的石板邊桌、樹皮吊燈、原住民色彩的配色壁飾;餐廳區的漂流木桌椅與餐盤;臥室區的冬暖夏涼月桃蓆、織品抱枕等。將深度藝術融入簡單生活之中。使用各種有機自然素材,創作貼近日常兼具原住民之美的生活用品。

記得對於原住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歌舞與圖騰,腦中浮現的均是紅、黑、白交織的配色,似乎對於原住民文化或藝術的認知,我似乎只停留在這一步。然而在這次【原來臺灣: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的展覽中,這些謙卑又偉大原住民藝術家們,要好好告訴我們這些自傲的白浪:「原住民文化中的美感底蘊是什麼?」當生活用品遇見原住民藝術,生活空間又會如何的不一樣?


這次的展覽中,共可分為四種情境概念來呈現,分別為:客廳、餐廳、臥房、兒童區。在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中,我們看到參與特展的設計師、創作者或工藝師是如何打破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進而轉化美感元素,這些藝術家們取材各種有機自然的素材,運用巧思與無比的耐心創作出許多貼近日常卻又兼具原住民之美的生活用品。每件作品中,除了看的到精細的雕琢與對美感的堅持,也見證到原住民對藝術、文化傳承的熱情,以及對大自然崇敬謙卑的心。

無論是石板邊桌、樹皮布吊燈、原住民色彩的配色壁飾、漂流木桌椅與餐盤、冬暖夏涼月桃蓆、織品抱枕等等用品,對原住民來說,用有生命的素材所創作出的用品更能呈現出對於「家」的溫暖與守護感。而由自由落體設計公司陳俊良先生領軍所策劃營造出的展場氛圍也值得讚許,每處展區中的投射燈光,在其角度光線中都經過細心調整,讓整體更顯卓越出色。

此特展是第一個將「原住民生活美學」做為主題所策劃的展覽,跳脫以往強調差異與異國情調的美學認知,具有原住民生活美學產品的示範性與指標性意義。
原來臺灣,回歸原來。

●參展藝術家
拉黑子‧達立夫 (阿美族)
尤瑪‧達陸 (泰雅族)
巫瑪斯‧金路兒 (雷賜) (排灣族)
古勒勒‧羅拉登 (雷恩) (排灣族)
瑪斯斯格‧金路兒 (雷斌) (排灣族)
連美惠 (太魯閣族)
龍惠媚 (阿美族)
不舞‧阿古亞那 (鄒族)
巴拉卡夫 (林南吉) (布農族)
陳淑燕與杜瓦克·都耀 (陳儀鍵) (噶瑪蘭族)
高梅禎 (阿美族)
撒部.噶照 (阿美族)
都蘭山劇團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三仙社區發展協會

官方網站
原來臺灣: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官方網站

更多本次展覽照片分享 http://0rz.tw/Y69PE
台北展│ 松山文創園區  第一號倉庫 2012/10/05~10/24 
高雄展│ 駁二藝術特區  自行車倉庫 2012/11/16~12/09



︾顯示/隱藏內容
線上展覽注意事項
觀看金幣: 0  點
相關連結

實體展覽日期:高雄展 2012/11/16~12/09[免票]
實體地點: 駁二藝術特區  自行車倉庫(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官方網站:原來臺灣:台灣原住民的有機生活美學官方網站

周邊攻略文章
展覽攻略
吃喝攻略
玩樂攻略
❤看完展覽,寫下你對這個展覽的心得吧!
吳明達
原始的東西,我喜歡呢。
1個月前
+0
小綠
原住民文化和藝術的極致,我在這場展覽中看到了
2個月前
+0
吳明達
看到台灣原住民的藝品、織品,呈現天然健康美學及環保概念,值得珍藏推廣使用。
2個月前
+1
Page>1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