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人氣 581
0  
ACA交流電:2011駁二動漫祭
小編-雞蛋糕
將動漫與藝術、文化結合的重要大展。共邀請三十六位優秀的動畫導演以及當代藝術家參與。
2011-11-16

「ACA交流電:動漫與當代藝術相遇」從漫畫/動畫/當代藝術中有著共通元素卻又跨領域的展演及閱讀出發,強調出在動漫觀眾/同人創作/當代藝術家之間可能存在的多重身分及創作交流。本展於C5展區聚焦於台灣本土動漫與當代藝術產生對話的相關創作,與C1、C2 展區的日本百人繪師畫作展示、P1、P2展區的動漫同人活動互相呼應,以期呈現2011高雄駁二動漫祭多元豐富之面貌。

 

動漫與當代藝術相遇
文/謝慧青、羅禾淋
 
 
「ACA交流電」作為2011駁二動漫祭的首波主打活動,也是高雄市文化局接辦高雄動漫展後,展場移師駁二,企圖將動漫與藝術、文化結合的重要大展。共邀請三十六位優秀的動畫導演以及當代藝術家參與。
 
 
   AC在電子學中是交流電的縮寫,在此ACA則為Animation + Comics + Contemporary Arts 的縮寫疊合,象徵動漫文化與當代藝術之間的交流激盪。展覽內容呈現國內動畫導演創作的多元面貌,以及當代藝術家挪用動漫因子而創造出的藝術創作,為雙方營造一個對話交流的場域,激發出更多的創作想像。同時,本展是由當代藝術策展人謝慧青與動畫策展人羅禾淋共同策畫,希望運用雙策展人制度使當代藝術的觀點與動漫文化對話結合,讓台灣動漫畫學術理論有新的方向與思考層面。
 
   台灣的動畫,從早期幫國外動畫的代工作畫,到近期政府推動相關政策,大專院校投入設立動畫相關系所,培養了年輕一代的動畫創作者,這些動畫人也在這幾年於國際各大動畫影展大鳴大放,讓國際驚豔,由代工走向原創者。這些獨立製作的動畫導演們,或由自身經驗、或由關懷社會的角度,以劇情動畫或是實驗動畫的表現方式,創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
 
   動漫因子對當代藝術創作的影響,可追溯自1960年代,在英國與美國開始興起的「普普藝術」,藝術家們大量將流行文化中的漫畫圖像帶入藝術作品,將高級與流行文化間的差異與疆界逐漸打破。1990年代後,日本藝術家將日本特殊次文化中的動漫圖像與御宅族文化語彙運用在藝術創作中,如:村上隆。台灣則是在日本動漫文化的影響下,藝術家將動漫畫圖像與元素在藝術創作中轉化再現;有些作品反映了藝術家的童年回憶與時代影響;在有些作品中,動漫圖像被借用來象徵流行、年輕的次文化,對台灣混雜的文化現象進行批判。
 
   展覽包括四個子題的展區以及一個動畫影展。四個子題包括:「運動畫」、「漫動畫」、「任藝天堂」、「鋼鐵之城」,以及影展「動畫地帶」,所有展區幾乎都囊括了動畫導演以及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讓他們的作品在不同的主題地帶互相對話。展出作品內容除動畫作品外,也包括即時互動裝置、現場裝置、戶外燈光裝置、雕塑、版畫等等。「ACA交流電」由「漫畫+動畫+電玩+模型/當代藝術」中有著共通元素卻又跨領域的展演及閱讀出發,強調出在動漫觀眾/同人創作/當代藝術家之間可能存在的多重身分及創作交流,作為「2011駁二動漫祭」這個本身就富含多元創作意味的事件的一個代表性詮釋。

 
策展人Curator / 謝慧青 Hui-Ching Hsieh‧羅禾淋 He-Lin Luo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 
 
運.動.畫 The Making of Animation
林容嫺 Jung-Hsien Lin
邱禹鳳 Yvonne Chiu
連俊傑 Chun-Chien Lien
劉邦耀 Bun-Yao Liu
謝珮雯 Pei-Wen Hsieh
 
任藝天堂 Game Maze
李珮雯Pei-Wen Lee
林欣傑 Keith Lam
涂維政 Wei-Cheng Tu
陳依純 I-Chun Chen
黃心健 Hsin-Chien Huang
廖克楠 Kehnan Liao
羅禾淋 He-Lin Luo
 
鋼鐵之城 Robot Base
王培旭 Pei-Hsu Wang
李明道 Akibo Lee
李文政Wen-Cheng Lee
林世勇Shih-Yung Lin
楊茂林 Mao-Lin Yang
 
漫.動.畫 Comics vs. Animation
VOFAN
可樂王Cola king
血多Xieduo
虞雅婷+葉亞璇+鍾玲Ya-Ting Yu+ Ya-Hsuan Yeh+Ling Chung
 
動畫地帶 Animation Zone
史明輝 Jack Shih
朱書賢 Shu-Hsien Chu
吳梓寧 Laza Wu
邱立偉 Li-Wei Chiu
林巧芳 Chiao-Fang Lin
林青萱 Mad Lin
紀柏舟 Po-Chou Chi
陳秋苓 Chou-Lin Chen
張世明 Shih-Ming Chang
張淑滿 Monster Chang
張徐展 MoresZhan
游凱麟 Kai-Lin Yu
楊雅涵 Ya-Han Yang
蔡旭晟 Shiu-Cheng Tsai
蔡珏伶 Chueh-Lin Tsai
 
主辦單位 Organizer / 高雄市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新聞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文化基金會、駁二藝術特區
執行單位 Operator / 傻呼嚕同盟、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新臺風有限公司
 
 
展出時間Time/  2011.11.12 (Sat.)~2011.12.11. (Sun.)
展出地點 Location/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倉庫 The Pier-2 Art Center, C5 Warehouse
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s/Tue. to Sun. 10:00~18:00 (Close on Mon.)
展覽已經過期囉!
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Time/ 2011.11.12 (Sat.)~2011.12.11. (Sun.)
展出地點 Location/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倉庫
活動網址:http://2011acainkaohsiung.blogspot.com

連絡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備註: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附場:生存縫隙-曾聖惠個展 】
【 公仔總動員—日本海洋堂經典鉅獻 】
【 掉進郵票的童話王國 -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 】
熱門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特展~ ...
【松山文創園區】重返古羅馬 展覽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高美館】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 ...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特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超線實組藝 virtual Dream
隱藏的真實:典藏品修復展
Dutch Lifestyle 荷蘭生活設計展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