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氣 183
4  
【高美館】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計
小編-雞蛋糕
法國人不但以美食自豪,也以優雅的生活品味自豪
2013-03-25

展覽日期 : 102.03.02- 102.04.28

展覽地點 : 高雄市立美術館-104展覽室2樓迴廊(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法國人不但以美食自豪,也以優雅的生活品味自豪,從餐桌上的菜色盤飾與餐具擺設,即能夠同時感受到法國人在這兩方面的講究與自信。然而,在「設計」已融入現代社會的所有面向、成為全球化的生活概念之時,法國精品工業亦亟思如何承襲經典品牌於裝飾藝術方面的悠久傳統與優越技藝,並結合設計者的創意才華與敏銳美感,在新世紀繼續追求融優雅洗練於實用舒適的「法式情調」,引領時尚風騷。由法國藝文推廣協會(Institut Français)主導、資深媒體人暨藝評人伊麗莎白‧庫蒂里耶(Élisabeth Couturier)策展,本展覽以十張不同色調的餐桌搭配十種時間場合各異的餐具佈置風格,具體而微地演示出當代法國傲人且迷人的餐桌文化。
 

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計

策展人:伊麗莎白‧庫蒂里耶
佈置設計:奧利維埃‧吉耶曼&奧利維埃‧韋德里納

好景上桌—台灣展覽前言

人類的進食行為,從生物學的角度而言,被歸納在「攝食」的知識範疇來理解。事實上,人類的進食活動除了涉及感官的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並與慾望、情緒、記憶、認知等心理因素以及信仰、習俗等社會因素交互作用,形成複雜的機制,也因此從物質文化層面拓展到精神文化層面,隨著文明的演進,構造出最豐富的文化樣貌。若非如此,我們如何得以在東西方被譽為最懂得吃的兩大國度的經典文學作品中見識到飲食文化的極致?在中國《紅樓夢》裡,對於18世紀清朝皇親王侯在大宴小酌的排場鋪陳、景致講究以至佳餚名稱,都有著鉅細靡遺的細膩刻劃;在法國《追憶似水年華》(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中,19、20世紀交替之際法國貴族世家宴飲時的杯光斛影、情境氣氛甚或氣味冷暖,則隨著作者對記憶之吉光片羽的絮絮叨叨,逐漸浮現腦海。

在科技昌明、工商發達、物質富饒、諸事便捷的現代社會,大眾的生活型態與普遍水平都已發生根本性的轉變,飲食,雖然仍是人的基本需求,但已衍生出適應各種場合時機、各類人際關係、各式概念主張的型態,例如:在一般的三餐之外,亦有早午餐、下午茶、Happy Hour、晚茶或宵夜等;除了日常的家庭用餐,還有早餐會報、營養午餐、節日慶典、戀人約會、同學會、謝師宴或尾牙聚餐等;有傳統主食的堅持者,也有西方速食的擁護者,另有所謂養生素食、藥膳食補、慢活風潮、粗食主義等的愛好者;就不用提還有美食迷戀者所追逐的大江南北各地小吃、各國風味料理甚或所謂無國籍料理了。這五花八門的的飲食型態,也使得與之配合的用餐環境與餐具設計應運而生。

誠如本展策展人伊麗莎白‧庫蒂里耶(Élisabeth Couturier)於展覽介紹專文中所設想的,西元5000年時,來自外星球的考古學家在詳細觀察從某西方大城廢墟中發現的一些今日所使用的物品和傢俱,即可很快掌握我們今日世界的方方面面。是的,烙印著人類「設計」(design)思維的物質文化能夠承載並傳遞許多複雜的訊息,事實上,設計所傳達的訊息其複雜的程度常常超乎我們想像,甚至超越文字訊息。就以來自3000年前中國商、周朝代青銅器上的「饕餮」紋飾(tao-tie, ogre-mask motif)為例,同為地球人的我們至今尚無法確切掌握其鑄於食鼎酒器上所代表的意義。

正因為如此,這項由法國藝文推廣協會(Institut Français)向海外推介的法國當代餐桌藝術設計展充分顯現了其文化交流的深刻意義。本次展覽的物件皆是由法國頂尖的餐具/傢飾製造商或奢華品牌所製作出品,這些成熟的上市產品皆出自法國優秀設計師的手筆,在策展人專業眼光的精心規劃下,各自於不同的餐桌舞臺上展現丰姿。透過奧利維埃‧吉耶曼(Olivier Guillemin)與奧利維埃‧韋德里納(Olivier Védrine)匠心獨具地運用色系與餐桌主題相互唱和的場景佈置,十種場合與概念各異的餐桌景致,就如兩位佈置設計者所述,「在水晶穹頂下隨著時間的消逝而神秘地凍結了」,彷彿時空膠囊,無時差地出現在地球村的彼端,傳遞著法國用餐文化的訊息。

我們從其中瞭解到,那無法言喻的「法式情調」(French Touch),總是不經意地出現在設計者那遊刃於優雅洗鍊與實用舒適的自在與自信之間、表現在製造商/品牌那馳騁於傳統經典與開創時尚的自傲與自勵之間,也浮現於使用者那悠遊於品味玩物與心神嚮往的自樂與自得之間。同時,我們也認識到,在當代社會思潮試圖以「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ity)方式來因應新一世紀全球化下的複雜發展趨勢之際,法國除了在這方面早有建樹,更已致力於「跨世代」(Intergenerationality)的實踐,以承襲傲人的文化遺產為榮,並以此作為立基,努力為持續引領文化潮流開闢新契機。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法國藝文推廣協會、高雄市立美術館、法國在台協會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備註: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高美館展覽】合而不流:FLUXUS五十周年紀念特展 】
熱門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特展~ ...
【松山文創園區】重返古羅馬 展覽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高美館】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 ...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特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高美館展覽】微光行 / 謝春德
【高美館展覽】合而不流:FLUXU ...
下港畫家—張金發創作研究展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