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139
0  
【MOCA Taipei】小龍飛天:蛇年好風景─徐揚聰創作展
小編-雞蛋糕
特邀藝術家徐揚聰以喜氣盎然的「小龍飛天」空間裝置,為文創聚落區揭開2013新春的序幕
2013-02-21

展覽名稱 | 小龍飛天:蛇年好風景徐揚聰創作展

展覽時間 Date | 2013/02/23-05/12

展覽地點 | 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文創聚落廣場(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門票 Admission | 免費,Free

 

2010年在當代館的統籌策劃下,「中山遊藝‧當代文創聚落」於捷運中山站地下書街快樂誕生,這個旨在結合藝術展覽、藝術教育與生活美學、文創設計、街區活化、與社區營造等多種活動內容的聚落空間,第一年的運作就得到各界的贊揚與認同,並因此從2011年起獲得文化部「輔導核心創作及獨立工作者進駐文化創意聚落」專案補助的加持。除了做為青年藝術家與文創新秀展示與競藝的夢想基地,這個文創聚落也已成為台北市民自在悠遊體驗當代藝術的一個獨特場域。當代館為推動多元的文化價值和多樣的藝術美學,常年度策劃不同的文創主題展覽活動、藝術美學工作坊,透過讓社區民眾和社會大眾日常融入與積極參與的方式,將當代生活美學與文化創意的訊息主動傳遞到美術館外的各個公共空間。

今年當代館延續「中山遊藝‧當代文創聚落」的實驗創新和社會化精神,選在農曆蛇年新春期間,特邀藝術家徐揚聰以喜氣盎然的「小龍飛天」空間裝置,為文創聚落區揭開2013新春的序幕。徐揚聰早年留學義大利,獲得米蘭美術學院雕塑碩士學位,返國後曾獲北美館現代雕塑雙年展大獎及典藏榮譽,並多次應邀於國內各大美術館、台北漢雅軒等舉行展覽。近年來他融合雕塑造形與空間裝置的創作,大膽告別了學院與傳統的材料應用、技法表現和形式思維,在台灣常民文化的基礎上另闢新徑,當他的作品及展覽出現在公共空間時,特別能帶給台灣觀眾一種既熟悉親切又新奇驚艷的喜悅。

徐揚聰這一次的「小龍飛天」空間裝置展,以台灣常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塑膠器皿為創作材料,透過創意巧思和獨特的工藝手法,創造出了另類的山石地景及可愛的動物造型如小狗、小龍或鳥類,以及美觀而實用的燈具或座椅等,這些作品元件的組合,為蛇年的中山地下街當代文創聚落區,營造出一種色彩鮮豔活潑、光影繽紛迷人的時空氛圍,新春期間進入當代文創聚落,也彷彿來到一個讓我們重新注視和省思塑膠文明和消費文化的夢幻國度。

這次的「小龍飛天:蛇年好風景」展的視覺意象,將串連呈現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花台的「意外的風景Ⅰ」、售票大廳的「好坐‧疊疊樂」,同時,當代館也邀請藝術家以工作坊的形式帶領光能里居民創作庭園燈,工作坊成果將於中山地下街R9出口公開展出,以「天天過節、日日點燈」的概念體現社區居民的集體創作,為台北都會開創另一種美麗風景。


串聯展出 Connected Exhibitions

意外的風景 I — “MOCA廣場幻想曲

藉由日常的塑膠用品,基於「釋放現成品或半現成物的美感基因」,解構、重組成為新的立體造形物,並藉由內裝液晶省電燈泡的運用,傳遞出再功能化的新物質美學。完成的意象花卉作品像生長在小樹林上的花朵,新奇可愛、新鮮動人,讓整個公園添增一份誘人的媒介。夜晚當燈光亮起,更洋溢著一份幸福的安全感,都市人在卸下繁忙的工作、家務,離開工作崗位就近走入戶外,帶著愉悅的心情盡興的歡樂、互動交流,享受美好的優閒時光,此時廣場就是眾人的舞台。

好坐‧疊疊樂

當街頭巷尾,市民可以不經意接觸到有意思的創意時,城市就能累積一定的厚度,達到文化創意永續經營的基礎。

藉由不同顏色圓形PP塑膠堆砌成適合乘坐的高度,期間長短不一顏色簍空,加上純白的座面,轉化半現成物件的屬性,發揮材料的創意可能。當新美學觀介入實用性設計,讓物件在另類生活模式中,因有趣而被發覺。在視覺上的即興趣味且再兼具美觀與實用,從結構中併發出實驗性的喜悅,進一步走出活潑且具個性化的造形,讓當代藝術抽象且充滿活力的形式轉化成實用的款式。

每當夜幕降臨,亮起來的座椅,呼應著人來人往的人群,除了展現自身親切、美麗的外貌,更是討人喜歡歇腳聊天的地方。串聯式的裝置,延伸出空間的開放與自由,在巷弄間閱讀接觸這些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作品,感覺是貼近生活溫馨幸福的,也意外地營造出城市裡的風景與活力美學。

藝術家簡歷

 

 

展覽資訊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文創聚落廣場

連絡地址: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備註: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生活七味粉-生活美學概念展 A+ esthetics:Living Lab 】
【 附場:生存縫隙-曾聖惠個展 】
熱門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特展~ ...
【松山文創園區】重返古羅馬 展覽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高美館】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 ...
文藝復興巨匠再現-米開朗基羅特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生活七味粉-生活美學概念展 A+ est ...
附場:生存縫隙-曾聖惠個展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