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人氣 443
1  
理想的存在~日本清里現代美術館
Mikan
這篇是讓我覺得感觸很深的文章分享給也和我一樣愛文創、藝術、設計及展覽的大家
2012-04-19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是個跟我一樣愛四處旅行的女孩在去年寫的,但這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動力,讓我覺得目前我們處的世界也正面臨這樣的窘態,或許夢想和希望很渺小但只要肯做及努力實現,就能夠改變現況讓更多人願意相信你的努力吧!

 

 


理想的存在~日本清里現代美術館 文/林珮芸

我們都愛美術館,每當到一個新城市,總是藉由美術館來認識這個新地方,不論是傳統抑或現代。美術館是一個地區(但不一定代表城市)的菁華。成立一座美術館,需要多少時間,和人文素養的累積。美術館僅僅存在於城市,因為貧窮的地方只有生活和生存的需求;相較於城市,兩者有不同的想像力。今天我來到一個曾經繁華,但如今已經沒落的小鎮~日本清里(KIYOSATO)。

我帶著我的旅遊書,搭著小海線輕輕地抵達,今天是星期一,清里很冷清,尤其是冬季,幾乎所有的店鋪都關門,但可以看得出,清里曾經是非常熱鬧的觀光景點。類似蜜月勝地輕井澤的小小精品店鋪、CAFÉ、手工雜貨專賣店…可愛的建築造型,但門口卻掛著”出售”的招牌。
我的第一站,是清里現代美術館(KIYOSATO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從旅遊書看來,那是個具現代感,簡潔的精緻藝術館。

沿著丘陵小路,迷了不知幾回路,在小小的地方,重覆繞圈,連站在咖哩飯店鋪前招客的阿姨,都對我尷尬地擠出笑容。附近有幾家類似的小美術館,結果循著阿姨指示的我,走到一家掛上”今日休館”的建築門口,心中只出現”殘念”的字眼 ,但仔細一看,那並不是我要去的清里現代美術館。

終於,在一個低調的地方發現它,進去的時候,美術館一個人也沒有。真好,我心想,這樣就不用買門票了(笑)。一個人慢慢閒逛,大約十分鐘後,終於遇見一位老先生,拿著保溫壺自在地出現。
名稱: 低調的招牌令人容易忽略.jpg 查看次數: 1262 文件大小: 206.6 KB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館長伊藤先生的弟弟協助運作.JPG 查看次數: 8 文件大小: 2.80 MB ID: 391793

一連串的日文我幾乎聽不懂,但是大約知道,這間美術館是他兄弟的。從199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有20年,裡面全部是自己的私人收藏。展示品大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現代藝術收藏,主要是20世紀的音樂和美術領域,可說是日本私人美術館中,第二或第三重要的美術館。

最令我興奮的是,裡面收藏有我在英國念書時熟悉的: 約翰•米爾頓•凱吉(JOHN CAGE)& 模西康寧漢(MERCY CUNNINGHAM) ,以及電影【時時刻刻】音樂配樂、鋼琴家菲利浦葛拉斯 (Philip Glass) 等這些大師級的親筆手稿、肖像、藝術節海報。

不久之後,遇見另一位像是學者的老先生,我才意識到,原來他就是美術館的主人伊藤信吾(Shingo Ito)先生。很靦腆的他,用著片片斷斷的英文,熱情地向我介紹。

名稱: 理想的存在~伊藤先生靦腆地笑.jpg 查看次數: 24 文件大小: 131.1 KB

他收藏了現代藝術重要的外文書籍,這間美術館就是他擺放收藏品的地方。他開心地向我介紹極簡主義,又帶我去他的小房間裡,看許許多多的藝術節海報、活動邀請卡等等。

名稱: 伊藤先生從全世界收集的現代藝術重要書籍.jpg 查看次數: 27 文件大小: 220.4 KB

伊藤先生說,這間美術館像是他的孩子,大約60歲的他,把東京的房子賣掉,沒有結婚,也沒有孩子;但因為即將要退休,找不到人接下他的工作,這間美術館,長年以來,都是他和胞弟一起經營的,但兩個人的年紀都已經很大,因此,預計五年之後,他就要結束這間,已經存在20年的重要現代藝廊。

他抓抓頭笑說,如果沒有這間美術館,他應該會是個有錢人,這間美術館,散盡他所有的財產和幸福。
我說”您真的是個富足的人” ,因為這些藝術,豐富了人生。伊藤先生笑得很無奈,其實我聽了很難過。

這間美術館的重要性,一定超越我們的想像,但是日本經濟衰退,清里盛況不似從前,沒有年輕人願意守候著小小的美術館,所以結束是唯一的選擇。我憂心地再問:政府呢?政府會幫忙嗎?伊藤先生搖搖頭,說:政府的處境也很困難。

這個難過的消息令我深深反省,究竟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我們竭盡大自然的資源,我們對消費文化毫無自制力,我們口說不得已,只好犧牲教育,我們創造更多假象…

在心裡,我真的很尊敬伊藤先生,離去前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誠心告訴他:您的工作真的很重要,請繼續下去。

五年之後,我們會在哪裡?

但是確定的是,有一些珍貴的東西正在消逝中…


作者介紹
媒體&藝術工作者、曾於英國留學、2010年到日本參加農場換宿三個月(WWOOF),學習日本現代文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看完的感想是,真的好多珍貴的東西在消逝,我好希望能夠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讓許多美好的事物留下來~

希望我下次去日本自助旅行時也能拜訪這很有特色的清里現代美術館。

展覽攻略
日本清里現代美術館

連絡地址:

備註: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達米安·赫斯特回顧展,泰特現代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