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人氣 4527
2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小編-雞蛋糕
M的標示絕對不是麥當勞,而是義大利地鐵站的標誌
2011-10-24

 

位於MILANO RHO FIERA的2008年米蘭設計展,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說的明白,這是一個「做生意」的地方。不僅止於作生意,更明確的說,這是一個交流感情的地方,其實許多的生意(訂單)早就在展覽前敲定了,在世界各大型展覽會場買家與賣家的見面,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經過了許多大型展覽的洗禮,慢慢的我也發展出自己一套「逛展覽」的方式。在這次的米蘭會內設計展,我鮮少索取目錄與簡介,因為我知道最後他們還是會到垃圾桶之中,因此我花了30歐元買了一本MOBILE的CATALOGO,隨書附贈的光碟還實用,廠商的資料會依照字母名稱、產品樣式等排列,非常方便搜尋,最重要的是廠商的網址,這也是我沒索取紙本資料的主要原因,通常網路上的資料與圖片會更為詳細,如果我對某家公司的產品有興趣,我只要記下他的公司名稱,隨後再上網慢慢的詳讀即可。在這次的會內展,我看的是什麼?我主要看的是展場(DISPLAY)、概念商品(THE PRODUCT OF CONCEPT)與未來趨勢(THE FUTURE OF TREND)的發展,當然還有些細節是令人感到新奇。



走進展覽館,即可看見充滿律動線條的波浪型玻璃帷幕,令會場上增添現代與活潑的氣息。會場上人滿為患,講義大利文的人不少,想必他們的人民也是非常的支持這項活動。



這是通往展覽館主要的二樓通道,遊客可以經由一樓或者二樓選擇所要進入的場所。特別一題的是,觀賞是要購買入場券的,價格分為60、40、15歐元,60與40歐元區別在於可以通行的展覽館多寡,而15歐元則是學生票的價格,不過一天是逛不完的,隔天再進入則需要重新買票。



走出地鐵站,即可遇見許多發送傳單的人。其實第一眼走出去的感覺,與在台北世貿的感覺差不了多少,原因在於義大利的城市景觀與台灣類似,一般的水泥建築與來往的摩托車,甚至從我住的地方眺望,我幻覺我在台灣。



有穿著顯眼制服的工作人員,在一旁發送傳單。義大利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即是美女很多,她們通常擁有立體的五官、苗條的身材、健康的膚色與合身的穿著。



M的標示絕對不是麥當勞,而是義大利地鐵站的標誌。在義大利,英文似乎不是很管用,國民普遍不會說英文,而且治安也不好,小偷扒手猖獗,我親身體驗,真的要很小心。不過大家可以放心的是,黑手黨是不會對觀光客下手,因為他們了解,觀光是他們的重要產業。



進入會場之後,展覽館與展覽館之間是有很大的區隔,因為整的佔地很大,而在這些連結的走道之間,也有一些商店與餐廳駐足。



在走道的兩旁也有一些小櫥窗,裡面擺放著各家品牌的產品,供來往的群眾參觀。



部分走道兩旁的商店,有些是品牌商店也有些是紀念品的販賣,紀念品不僅與設計有關,甚至還有許多設計相關的書籍,不過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出國買書似乎不是一件很好的選擇,因為行李很容易超重。



展覽館與停車場的區域佔地非常的廣,如果沒有很好的腿力,是很容易就疲倦的。



展場不只有波浪型的玻璃帷幕,還有類似於這種大型跳蚤的建築,水池造景,在這樣的現代化建築中也被大量應用,與外表看似不銹鋼的材質,產生一個強烈的對比。



在一些小的展覽館之中,也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主題展,例如這個以永續材質發展主題的展覽,我覺得很有意義並且內容豐富。



經由不同的加工過程去產生纖維或者不同的融合方式,將他發展成適用於綠色設計(GREEN DESIGN)上的材質。



在會場內人群依舊擁擠,不同的展館有不同的類別,例如廚具系列的就一個展館等,根據上方的告示牌,也可以很快的尋找到所要去的店家或品牌。



會場上,許多別緻的展場設計是我欣賞的重點,在米蘭設計展中,多數展示空間寬敞,因此在展場設計上,設計師也有很好的發揮,從各家品牌對於展場上所投資的金額,可以由規模略知一二。



各家廠商所提供的貼心小贈品也可以看出巧思,在這種大型的商業展覽,自然有許多商務人士,拖行著小行李各處穿梭,有些是上下飛機行程,而有些則是專程蒐集資料,因此有些廠商別出心裁的提供「紙製行李箱」,不僅達到功能也達到廣告的效果,非常的不錯!





看上去並沒有太特別的椅子,但實際上它會令你驚艷!就在你坐上去的那一霎那,因為整個椅面的材質是非常具有彈性的軟性材質,在Core77.com的網站裡也有特別報導這張椅子。



布料使用不僅在服裝設計上,產品與空間同樣應用廣泛,在空間的大面積裝飾上,總是給人一種夢幻與飄逸的感受,非常適合居家展場,而布料的材質與顏色也同樣的影響所要營造的感受。



驚鴻一瞥,被這絢麗的展場所迷惑!地上擺滿了鮮花,似乎搶走了產品的風采,路過的遊客,無不彎下腰來,看看地上的鮮花是否真實?沒錯,用的全是新鮮且芬芳的真實花朵。



一張正在享受淋浴快感的維多利亞式仿古董椅。事實上,這家廠商的傢俱都是在外面包了一層膜,這層膜可以達到防水的功效,在一層光亮的塑膠皮上,似乎又多了一點戲謔的味道。





從二樓眺望整個會場,可以看見一間一間會場的真面目,想不到有個廠商,居然搭起了閣樓作為密會的場所,在米蘭設計會場中,許多廠商都會成立屬於自己的咖啡廳或接待中心,就在所屬攤位之中,有些會請專業的廚師或者吧檯人員做服務,讓前來的遊客或者廠商歇息。



非常吸引人的一個「建築」,就聳立在會場之中。這一個專門在生產玻璃家具的廠商,裡面的產品同樣具有特色,玻璃桌面與不銹鋼支撐架的結合,加上可活動性,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他們公司網站:www.naos.net (需註冊)



瓦斯爐是一個非常居家的產品,總是令人感到黑黑的印象,這家看起來賣瓦斯爐的公司,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東穎惠而浦公司。整間產廠利用黑色營造出現代感,幾何圖形的塊面作為瓦斯爐展示的座架,彷彿來到了太空艙。





由東穎惠而浦所展示,這是一個未來的流理台設計概念,乾淨的桌面配合電子化的設備,在這裡可以看出環保的重要性,特別的是在立面的部份,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圖形、文字框與漣漪,這些部分都屬於動畫的展示,主要是由上方的投影機所呈現。



這是由瑞典ELECTROLUX所展示的概念性商品,概念商品不僅止於概念汽車或概念機器人身上,許多的概念商品都是為發展的可能性與問路石,在家電用品上也不例外,一間優良的公司,絕對了解概念商品的價值與地位,並非華眾取醜與天馬行空的想像,重要的不是「創新」,而是「有用」的創新。



燈光與布料的結合,又再次的創造出空間的美感,在此設計的還須考量安全性,例如燈光的熱性與布料的耐熱性,會場佈置不僅美觀,安全性也需要絕對的考量,特別在人數眾多的展覽場。





抽油煙機總是令人感覺油膩,其實抽油煙機也可以是廚房美化的擺飾,除了功能性之外也兼具了美觀,當然,歐洲國家與台灣有著很大不同的烹飪方式,歐洲國家設計的產品不一定適用於台灣,但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在如此的大型展覽中,餐廳與咖啡廳是免不了的,在哪裡都一樣,只要有活動的場所價格自然所費不眥,但相對的品質也不可以過於低落,我給米蘭設計展中的餐廳70分。在義大利,最常吃到的食物莫過於比薩與義大利麵。



展覽場的風格各有不同,依據產品不同的性質給予不同的調性,參觀者第一眼的印象是展場而非商品,因為從遠方就可以透過展場略知一二商品的屬性,更是整體氣氛營照的重要關鍵。



有時候,商品或者展場可以視為是一種裝置藝術,後面垂釣的藍色小水珠其實是不斷灑水中的蓮蓬頭。



又再次出現令人經驗的布景,這是一間水龍頭的廠商,將白色的裝置視為珊瑚,水龍頭就是悠遊的小魚?



這不是大陸的水立方游泳池,我認為他是會場上巨大的燈具,這種封閉型的展場,會引起眾多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在某種廣告的效應上,也有他的成效。



額外一題的是,在這次的展覽中,用電子相框作為展示似乎已蔚為潮流,不管是做主要介紹或是輔助說明,電子相框都扮演很重要的溝通橋樑,似乎讓昂貴的投影機出現巨大的對手。



背投影互動式裝置,其實原理很簡單,主要是在投影的目標表面裝上一片感應膜,我預估它很快就會成為DISPLAY的新寵兒!


最後,你或許會問我對義大利什麼最印象深刻?除了小偷跟扒手之外,我可以很誠實的告訴你是義大利的女人,這是我目前在歐洲國家中,看見美女比例最高的國家,既使是他們的歐巴桑,似乎也脫離不了時尚的風采。

以下讓各位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特地拍了二段影片,因為人很多與走路晃動,所以拍的不好,請多見諒。

Milan Design Festival 2008 Part 1 (戶外)



Milan Design Festival 2008 Part 2 (室內)
 
 

●本篇文章來源︰Victor Tsai
感謝版主–Victor Tsai同意轉載分享!!
 

 

展覽攻略
名稱:2008年米蘭設計展

連絡地址:MILANO RHO FIERA

備註:

不分類 展館
這些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喔!
【 紀念逝世50週年的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
【 具惠善個人畫展“殘像”【首爾HANGARAM美術館】 】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日本京都的烏龍麵博物館 うどん お ...
讓美麗的山川美景多了魔法般的色 ...
建在山坡上的精品酒店「席微司渡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