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1344
15  
2012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空間設計競賽 實踐大學戰果輝煌
小綠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ParanoID」榮耀摘金
2012-05-22

玩秀網碎碎念︰今年很有看頭的新一代設計展在4天的展出中,順利的落幕了,我們台灣的學生們不管有沒有得獎都是最棒的,希望參展的學生們都可以在這設計的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本年度「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空間設計」於5月20日頒獎典禮隆重公布優勝團隊,金牌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奪下,和春技術學院商品設計學系獲得銀獎,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得到銅獎。邁入第八屆的2012「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空間設計競賽」共計頒出13獎,除了金銀銅獎,另選出佳作9系,分別為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環球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亞洲大學、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學系以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此外,還有特別獎1名,由實踐大學建築系獲得。實踐大學本年度於此項競賽一共奪下4個獎次,佔了總獎次將近1/3,成果輝煌。

 

為鼓勵設計新秀對於展示空間的設計能更縝密的規劃,主辦單位特別於新一代展期中增設「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空間設計競賽」,以表揚具備創意同時又將整體美感完整呈現給觀展者的優秀展覽空間設計規劃。評選單位表示,對於展場空間設計的評比標準主要取決於4大面向:設計理念(30%)、環保概念(30%)、美學表現(20%)以及空間機能(20%)。設計理念之評比著重於規劃者對於空間設計概念的原創性,並且呈現出視覺觀察上的整體感與完整性。其次,近年來各界熱中的環保議題延燒,也使得評審將設計者對於地球生態之永續發展及環保觀念運用在展場設計規劃時的考量,也列入評分標準之一。例如,裝潢材料的運用是否能減量,建材是否能循環利用或者可回收,都是評審所注意的重點。美學表現上,重視的是規劃者對於色彩、材質運用的美感表現能力,展示造型的安排也能顯現設計者的品味。在空間機能面向,首先展場空間的動線規劃是否具有創意,能否突破場地空間運用的限制又能合乎現實使用狀態,並且將無障礙環境列入考量;其二,展示品與空間的關係是否協調也挑戰著規劃者的設計藍圖。

 

奪得金牌殊榮的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ParanoID」以時間線的概念作為出發,將展場的出口至入口規劃為「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結,很是迷人。入口以傳統技藝與現代思維的工藝產品開始,出口則以具備現代感的移動載具象徵未來,在視覺上形成了強烈對比,設計者表達時間賦予設計思維的變化及設計未來的無限可能。明暗區別的空間打造出具氛圍的層次感。寬敞的服務台空間規劃還有展場施工時特意使用全板,並減少上漆面積,讓後續木料回收時對環境所可能造成的負擔大大的降低。評審老師表示「:ParanoID」的整體性規劃完善,是同學們奪金主因之一。和春技術學院的「FOGGY霧 - DAWN曦 – BRIGHT曜」也不遑多讓,色彩的變化意味著同學們在學習設計之路上從迷惘、靈感至綻放才華的過程。尤其是充分利用波紋紙具韌性的材質特性,搭建出如此震撼視覺的結構,令人驚嘆。

 

本屆「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空間設計競賽」在5月20日的頒獎典禮上,由經濟部工業局周能傳副局長頒出一共13個獎項,主辦單位表示,本年度同學們無不卯足全力將展場空間的規劃視為同參展作品一樣重要的設計。對評審而言,勝負幾乎不相上下,年年都讓觀展民眾直呼過癮。也希望2013年的新一代設計展上,新生代的設計學子也要重視展品與空間的關係。

 

金獎

 

銀獎

 

小編要偷偷告訴大家,雖然只有短短的4天,

一定很多人想去看卻沒辦法去看(小編就是一個沒辦法去的人...orz),

不過wondershow團隊把金、銀、銅得獎學校的展覽將在近期搬上玩秀網,

一起和小編期待後續發展吧!

展覽攻略
2012新一代設計展

連絡地址:台北世貿一館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2012新一代設計展 – 來逛龍山寺【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