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氣 806
18  
珍貴影像重現19世紀的台灣-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斯X2
玻光流影-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
2012-07-14

早期紀實台灣的影像作品,很少,所以很珍貴,十九世紀有名御用攝影師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來台,記錄當時的台灣,這些玻璃底片流浪國外,如果當初沒有因緣聚會下,被國外一間畫廊保存下來,或許現在的我們已看不到,過去美麗福爾摩沙。

高美館謝佩霓館長與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右)萬淑娟女士。

而這批未曝光完整的照片,回來台灣了!!


竹筏 (台灣) 1871 珂羅汀濕版 

西元1871年,約翰.湯姆生的一場福爾摩沙南部之旅,帶著當時世界最頂級的攝影器材與成千上萬的濕版底片,從打狗港(高雄)上岸進入到荖濃溪一帶,他拍下了美麗的打狗港,也留下了打狗港(今高雄)19世紀完整的影像記錄,在當時攝影是一件非常麻煩又費力的事,必須自己準備藥膠,沖洗玻璃底片,還得雇請人來背器材。

平埔族人(台灣) 1871 珂羅汀濕版(圖片:高美館)

約翰.湯姆生除了木刻版印照片,也有使用濕版攝影拍攝,然而在十九世紀,攝影是以”濕版攝影“方式完成,是在玻璃底片上塗上特殊藥膠,再經由感光曝光過程,才得以顯影,所以沖洗過程藥膠剝落,刮痕很難避免,因為這樣每張照片光線變化之呈現的質感也不同,因為玻璃底片保存不易,十九世紀得已保存完整玻璃底片極少,極其珍貴。

浪中捕魚(台灣) 1871 珂羅汀濕版(圖片:高美館)

這次高美館展出的作品,高品質輸出,搭配著絕版的紙質,呈現出溫和的質感,約有200多件木刻版畫照片與濕版輸出照片,也重金向英國原收藏單位購買作為館藏。

柬埔寨 吳哥窟
展區除了有台灣攝影作品還有華北到華南東南亞柬埔寨吳哥窟、暹邏攝影作品。

另外一提的展場的3D立體眼鏡體驗區,讓民眾感受十九世紀立體眼鏡的絕妙視野。

 

不論是台灣人 是新住民 攝影愛好者  都不能錯過的展覽 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何謂濕版攝影Wet Plate Processing?

濕版攝影Wet Plate Processing,是用物理與化學的原理, 用作留住影像的一種方法。起源於十九世紀中的英國,由英國人費迪域‧史葛‧阿切爾(Fredrick Scott Archer )發明,它是在玻璃片或塗上瀝青的片載體上留下影像.從工序上說,由攝影師在玻璃片上塗上火棉膠藥膜開始,以至感光、曝光、顯影、定影及水洗。在這十數分鐘的時間之內,玻璃片子一直是在濕潤狀態之中,因此人們簡稱之為“濕版攝影”或全稱“濕版火棉膠術攝影” Wet Plate Collodion Processing。
 

濕版火棉膠術攝影, 可分為以下五個步驟:

1. 塗火棉膠(collodion)於玻璃片子上
2. 將玻璃片子沉入銀鹽溶液中使它可感光
3. 將玻璃片子放於照相機內,讓玻璃片子曝光,捕捉影像
4. 顯影及定影
5. 水洗及弄乾

 

展覽日期:101年7月14日-101年10月28日
展覽地點:高美館201~203展覽室
票價:全票99元,敬老票50元
展覽資訊網站:http://www.kmfa.gov.tw/

 

 P.S小編報馬仔:此檔展覽玩秀網線上環景近期上檔,敬請期待!

展覽攻略
展覽名稱: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
玻光流影-鏡頭下的福爾摩沙與亞洲紀行
展覽日期:101年7月14日-101年10月28日
展覽地點:高美館201~203展覽室
票價:全票99元,敬老票50元

連絡地址:高雄市立美術館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2011高雄空島展覽遊記(上)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 ...
超夯景點---痞子英雄南區分局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