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357
專訪高美館館長-展覽核心價值
小編-雞蛋糕
民眾直接的感受是,這個展覽他覺得有沒有值回票價。
2012-07-25

玩秀網很榮幸這次能訪問高美館謝佩霓-館長,針對目前台灣展覽特性提出看法


wondershow小編:

策展單位覺得南部北部在展覽這方面,他們覺得說北部的展覽在辦的時候就會非常的熱門,可是到了中南部之後就會變得比較需要比較多Push才會讓更多人來看,所以等於他們到了中南部會覺得在推廣方面比較困難

在這方面館長有沒有什麼建議的部分?

 

謝佩霓-館長:
 

民眾其實並不盡然在乎你賺不賺錢、人潮洶不洶湧,票房營收如何,他最在乎他直接的感受。民眾直接的感受是什麼,這個展覽他覺得有沒有值回票價。
 

回到民眾的角度,如果要講票房營收、媒體效益…種種標準,

第一個,我想票房跟人潮目前為止當然不能跟北部比,這是不公平的。如果過去40年沒有公平的對待,你要求要在最近的3年(高雄變化最大的3年)要他一下子達到過去40年累積下來所謂的文化人口,這是不公平的,而應該去看他多麼快速的在累積他的實力。

 

第二個是說到底口碑如何,數字必須要被嚴肅得看待,但是必須要排除外力干擾、操作下的部分,所以如果可以排除所謂操作型的媒體效益,是不是非北部都會地區之外的藝文人口的成長、回應,坦白講,會比所謂民間單位宣稱的部分,效益會驚人非常的多。
 

展覽好不好看其實是最大的挑戰,好看不能只是聲色,嚴肅、正統,在互動的層面上必須要層次更綿密,可以觸動更多族群性(從專業到一般民眾),才叫做一個好看的展覽。為什麼一定要兼顧到專業界的看法,因為這才是我們最大的保護傘,而且才是評估在專業的角度下有沒有辦法做到永續經營。

 

我們到最後一定會面對一個現實,當我一年的展覽經費大概只有一、二千萬的時候,我們怎麼樣做妥善的分配,在不犧牲本土在地的特質,我們怎麼讓它融入變為一個國際性的展覽。對高美館來講,最大的護身符是,專業界覺得這是一個好展覽,民眾覺得值回票價。大家很清楚,南部目前是如此,可是跟去年跟前年跟2008年以前,非常明顯的參觀人數成長一倍多,從任何一個商業的角度都要說這是不可思議的投資報酬率。

我們努力了經營這一兩年,終於有民間願意投資,當我們這些基本的元素都掌握到,民間會去平衡他覺得值不值得,如果覺得不值得,我們只好繼續努力靠自己,他如果覺得值得,會變成我們極大的助力。

 

今天,回過頭來看這一切,如果公部門最後一定要有成本概念、要損益平衡概念、要有回收效益的概念,那我們只好用我們現在處理的方式,自己辦展覽,自己引進,去吸引民間來投資,而且這個投資不是代表要百分之百回收,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要回收,必須給他更大的人力資源,物力資源和財力,才有可能像國外的美術館,在那麼聚眾的效益下,達到比較可能的目標。
 

到最後還是回到民眾的口碑,如果今天這個展覽做得好,民眾覺得非常值得,他絕對不會去責備美術館是賠錢的狀況,相對來講,如果他覺得不值得,他會覺得叫他買票會是很生氣的。 如果太過於衝人氣、衝票房,太想要回收,就是我們這三年大家會覺得面對所謂的特展相當無奈的地方吧!

 

所以真的不能敷衍了事,不是只有比大、比多、比砸錢,也許這樣的況可以讓帳面上的數字很漂亮,可是你真的得了民心嗎?你真的得了專業口碑的肯定嗎?其實這每個部分都必須要兼顧的。

 

如果我們不負起責任,只期待民間應該要為我們擴充公眾效益協助我們的話,那是非常不負責的態度,相對來講,民間如果也期待光靠公部門的力量或是一個美術館的力量要創造跟過去40年累積培養下來的藝文人口,而且要在一、二年之間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期待說我們如果能夠持續下去,這樣子不用三、五年光景,其實一定可以超越。

 

過去十多年來,極少有國家元首要求參訪,但光是今年就大概7個國家元首指定參訪,這在台北可能會覺得說駐外的使節出現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可是你要叫駐外的使節專程下高雄,為了你的展覽出現,這才是真的叫做文化外交。
 

所以回過頭來,美術館必須要去面對怎麼樣從過去走到未來,也不能折衷掉作為一個學術機構、教育機構、展示機構、典藏機構這所有的基本使命,我們今天做這麼多其實就是為了讓大家對這樣子的機構有信心,不是為了說要人潮洶湧,如果只證明我有聚財、聚集人潮的能力,而沒有集中真正核心的深度、廣度,那就白做了。
 

專訪影片

展覽攻略
高雄市立美術館

連絡地址:高雄市立美術館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 MOCA台北當 ...
給你一個ㄓㄗㄢ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