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37
下港畫家—張金發創作研究展
小編-雞蛋糕
張金發生於1934年,該年臺灣藝文界正凝聚起一股新流
2013-01-09

展覽日期: 102.01.26- 102.05.05
展覽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美術館

 

張金發,生於1934年(昭和九年),該年臺灣藝文界正凝聚起一股新流,「臺陽美術協會」於臺北鐵路飯店宣佈成立,「臺灣文藝聯盟」於臺中成立。這時期臺灣已被日本統治近四O年,第一代臺籍畫家留日者與國外留學者的已紛紛歸國,正值壯年,也漸成一股新興勢力,並與日本人爭奪中央畫壇之榮耀。其中高雄畫家張啟華、劉啟祥分別留日歸臺,此二人在戰後與張金發結下師生情緣,透過劉、張引薦與李石樵、楊三郎、顏水龍、廖繼春等交好,讓張金發耳濡目染前輩學習美術之路的奮力點滴。

由此可知,張金發的學習養成,跨越戰前與戰後,適逢臺灣政治劇變,大量的移民潮湧入,造成社會經濟之動盪。張金發於高雄市第二中學(今前金國中)畢業後,立志成為畫家,1954年曾短暫進入龐曾瀛「敬恒畫室」,專注於繪畫的摸索。龐曾瀛正是從大陸遷居至臺灣者,落居左營,任教高雄市立一中,留學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研究科,曾與前輩畫家郭柏川交好,畫室助教胡奇中與孫瑛,為海軍畫家,於1958年創立高雄現代畫團體「四海畫會」,雖然張金發僅短暫入「敬恒畫室」,但多少也開啟他的藝術視野。

後因龐曾瀛移居臺北,張金發得兄長牽線於1955年入張啟華的「大公路畫室」,1956年再入劉啟祥「啟祥美術研究所」。但不久後因當時社會經濟條件不好,該研究所便結束營業,張金發則進入劉啟祥的小坪頂住所,成為入室弟子,奠下深厚繪畫基礎。劉啟祥本身留學日、歐,學識淵博,創辦「高雄美術研究會」,張金發在此環境中接觸許多前輩藝術家,吸收當時最先進的人文思潮,造就他日後扛起「臺灣南部美術協會(簡稱南部展)」的重責大任。

回顧張金發的藝術之路,創作力豐沛,從參與「南部展」高美會獎、議長獎,「高雄市年度美術展」特選,「臺陽美展」臺陽賞、峰山獎、臺陽礦業獎、省教育會獎,及「全省美展」多次入選等,自組「青年畫會」,推薦入「十人美展」、「中華民國油畫學會」、「臺陽美術學會」,1968年掌起「南部展」的大旗,三十年間執著不悔的付出,培育後學,功勞甚巨。1969年首次油畫個展於高雄臺灣新聞報文化服務中心,共計展出56件作品,包括風景、山水、人物、花卉等,皆是由寫生而取材,其中原住民生活為題的創作,已漸漸躍然於畫面上。幾幅大腳板的原住民,粗獷中含有鄉土泥味。其後數十年,人物刻畫蘊涵著人文關懷、情深細膩。1998年病後初癒的張金發,轉為自身與自然靈妙及宇宙大地關係的探索。

遺憾的是本展覽在籌展期間,張金發於2012年11月20日溘然長逝,高美館感念畫家於2011年捐贈一生珍藏〈避邪〉等14件作品,將其創作視為公共文化財與大眾分享,展現在地藝術家對社會的無私精神,故特辦理本次研究展。本次展覽引以前高雄市市長楊金虎為張金發寫下的題辭贈言「下港畫家」為標題,展出張金發各不同時期風格之作品,觀眾可從中閱覽到他樸素生活中最真摯的情感、平凡中見大自然世界、超現實的夢境與想像、及自我觀察等刻畫,了解畫家對天地人及生命經歷的哲學觀。最後感謝家屬在治喪期間,仍無時無刻對本展提供協助,在此敬表衷心的謝忱。


展覽還沒開始喔!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102.01.26- 102.05.05
展覽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備註:

熱門展覽資訊
Nathan Sawaya積木夢工場『松山 ...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
好評展覽資訊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瞬間的永恆-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凝鄉】- 張金發油畫小品展
陶藝觀象: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 ...
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