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待•臺北/Design Taipei」-2012臺北設計城市展
【臺北Design Taipei概念展】用設計打造一座令人期待的城市!
國際現代館
線上授權日期:2012-10-22 至 2016-01-01
看展人數 1437

設計臺北概念



「設計臺北」是生活願景、是創新作為、是發展藍圖、是集體行動。這次我們不做成果展,而是具體探討如何為一座城市進行全方位的改造,由下而上、從硬體到軟體、自現在到未來,我們問自己:臺北如何成為一個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


對於臺北如何成為一個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我們由幾個問題出發:



  • 設計在當代城市生活進化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如何將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的運作機制中?

  • 如何運用設計積極推動城市的創新?

  • 如何實踐「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與集體合作設計(Co-design)理念?

  • 更具體來說,設計能夠為我們的臺北城市生活帶來哪些改變?

  • 設計如何打造臺北成為更成熟的宜居城市(Livable City)?


這一連串的反思提問,構築起「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概念展的內容,並且為臺北的改造運動提出了明確的內涵:



  • 「設計臺北」是生活願景。從市民生活需求出發,追求卓越的生活品質,是「設計臺北」的核心訴求。生活型態的不斷優質化,是臺北人的驕傲。

  • 「設計臺北」是創新作為。針對問題提出令人驚艷的新解決方法,是設計讓人著迷的地方。設計思考是臺北城市創新不可或缺、且迫切需要導入的方法學。

  • 「設計臺北」是發展藍圖。城市的競爭力不僅是來自於解決既有的發展問題,更是取決於城市要有能力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發展方案。設計是臺北城市文明進化的工程師。

  • 「設計臺北」是集體行動。它是城市全方位的改造運動,沒有人們集體的參與不可能成功。「設計臺北」需要各界、各種形式的參與。


「設計臺北」的路徑圖:核心推動工作的規劃


在「生活願景」、「創新作為」、「發展藍圖」、以及「集體行動」四大內涵的基礎上實踐「設計臺北」,才能夠將我們的城市蛻變成為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為了推動「設計臺北」,臺北市政府已經積極的進行相關的工作。然而,「設計臺北」是一長期的發展政策,牽涉到的事務不僅廣泛同時也複雜,不可能光靠幾項政策的執行,或是幾個月時間的活動,就可以看到完整的成效。規劃工作本身即是一大挑戰。


因而,「設計臺北」的規劃工作採取的是「路徑圖」的方式。此一方式經常為創意工作者所採用,用來綜整創意發想與掌控進度成效。所謂「設計臺北」的路徑圖規劃方式,指的是我們將規劃出來的核心計畫項目以及其主要工作項目,以視覺化的方式轉化成一條條的路徑。透過路徑圖,不論是相關執行單位,或是一般社會民眾,都可以對「設計臺北」的推動,有著更為清楚的方向感。更重要的是,每一條路徑都可以持續延展,也都可以彼此連結整合,讓規劃內容具有活潑的生命力。路徑圖能夠將「設計臺北」的活力充分表現出來。


我們深知,想要打造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公務機關本身應該是第一個需要改造的對象,因此我們以「設計思考導入公務機關」計畫為第一個路徑。在此計畫中,臺北市政府有兩項值得介紹的創舉:一是首創全國之先,為局處首長以上的長官(包括市長、副市長、秘書長等人),開授「臺北市政府設計思考系列課程」;另一則是在「臺北創意學院」中,以設計工作營的方式,由頂尖的設計師帶領公務人員,進行密集的設計實務訓練。這些作法讓設計思考成為城市治理的內在DNA,而不是外部的寄生物。


同時,城市要活用設計思考、針對自身所面對的重大發展課題提出令人欽佩的解決之道,亦需內部路徑的實踐:由下而上的民間參與機制;我們稱之為「設計攪動計畫」。設計攪動計畫由數個子計畫組成,每一個子計畫都在尋找、嘗試、創新、終至建立一個平台或機制,使市民、設計師、設計類公司行號或工作室、設計相關學校系所、相關非營利性組織等能夠更直接、有效地成為城市改造與治理的中堅力量。


除了上述內部路徑,想要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設計舞台上爭取到一席之地,產生論述(或者所謂的話語權)的影響力是必然要有的發展策略。出版品的發行,能夠讓世人清楚知道臺北的設計有自己的觀點主張、美學風格與品牌價值,進一步引發更多媒體的報導或是人們的討論。因而,我們選擇發行刊物,以「設計臺北專刊」計畫作為六大路徑之一,藉此讓全球瞭解到臺北旺盛的設計力。專刊的內容採取中英文對照形式,創刊號以「臺北設計關鍵字」為題,將臺北這座城市的設計發展能量濃縮成12個關鍵字,用其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共同組成DESIGN TAIPEI的標題,代表著臺北設計發展的關鍵密碼。其他重點路徑包括有「國際設計交流」計畫、「設計臺北發展藍圖方案」計畫、以及促成本展覽的「設計城市展」計畫,都將於「設計臺北」概念展中呈現,清晰地描繪出臺北發展的進程。


用設計打造一座令人期待的城市


「設計臺北」是一種現在進行式,它的實質內涵需要仰賴眾人的智慧和參與,而不是由政府或少數專家就可以決定的。「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概念展的空間因此特別以「廣場」為設計靈感,將之打造為人們意見交流的場域。概念展的內容也選擇以「筆記」的形式呈現,讓參觀民眾寫下自己的看法,創造出更多得以彼此學習、互相交流的機會,藉此給予「設計臺北」充沛的生命力,演變出成熟的發展目標與內容。相信來參觀本屆設計展的民眾,將會看到,臺北正在用設計驅動城市的進步,用設計創新城市的治理,用設計打造一座令人期待的城市! 



2012臺北設計城市展X臺北設計街區
找尋臺北城的發展線索


2012年臺北市舉辦第一屆設計城市展以「人」為基礎,討論設計與城市發展的關係讓我們想起啟蒙時期思想家盧梭的名言:房屋能拼湊出一個鎮;市民則能打造出一座城。一座城市的定位,並不來自橋樑或高樓的豎立;而是存在、活躍於街頭巷弄裡的生活風格與地區文化。也因此,臺北設計城市展以「期待.臺北」為題,以「社會設計」為主軸精神,思考「設計」改變城市與世界的可能。同時選擇「南海學園/牯嶺街」、「中山雙連」、「城東」及「天母」等4個都市區塊作為衛星焦點,由在地創意工作者彼此串聯,邀請臺北市民從大刀闊斧的發展計畫主幹道轉進日常活動發生的街頭巷弄,從狹小的後巷街區裡探索這座城市發展的另一條線索。


「期待.臺北/Design Taipei」-2012臺北設計城市展
設計:以改變為前提的溝通!


全球各地有一群具備社會設計思維的設計師、創作者,正開始重新思考「設計」的本質,並試圖透過設計來改變世界、提昇人類的福址。「2012臺北設計城市展」將透過一系列的文件展、設計主題展及主題論壇與講座等活動,帶領民眾重新思考「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臺北設計城市展 規劃四大展區,包括:



  • 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概念展

  • 設計臺北Design Taipei概念展

  • 臺北設計種-臺北設計主題博覽會

  • 2012臺北設計獎成果展


 邀請各界一同思考如何透過設計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顯示/隱藏內容
線上展覽注意事項
觀看金幣: 0  點
相關連結
周邊攻略文章
展覽攻略
吃喝攻略
玩樂攻略
❤看完展覽,寫下你對這個展覽的心得吧!
小綠
@柚子茶 不管有沒有申請到,我想台灣都是以設計聞名的(無誤)
5個月前
+0
柚子茶
希望台北在2016年順利成為世界設計之都~
5個月前
+1
吳明達
看見產官學及民眾熱情參與、建言設計台北城,相信幾年後的台北會是環保美麗有遠見的城市!後的台北會是
5個月前
+0
Page>1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