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人氣 672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小編-雞蛋糕
埃及像是美麗的咒語,就是接觸過它的古文明的人,都會為之著迷。
2011-12-19

 


  

 
  埃及像是美麗的咒語,就是接觸過它的古文明的人,都會為之著迷。

  任何一段歷史、一件文物、甚至無意邂逅一張照片,都是一個吸引人的媒介。

  讓人越接觸這段神祕而精采的歷史,更為之傾倒。
 

  


真的很高興因為參加FACEBOOK的活動有了參與展前Party的機會。

我那時參加活動的照片,是前年做給朋友們的聖誕卡。

因為很喜歡埃及、很喜歡荷魯斯之眼象徵的能量,就刻了幾枚埃及風

的印章作成獨一無二的卡片。沒想到兩年後這張照片讓我有了一個先去參

觀的契機

對我而言,能早一步接觸這次展覽的文物,就能讓躍躍急迫的期待少磨

人一天。

從知道展覽的那一天我就非常期待,而這一天,終於到了





   
  

雖然展區不能拍照,但展場外有很多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


例如上方左邊照片中這一面牆,角度如果抓得好,應該會有去埃及玩

的錯覺。

還有仿埃及的雕像、擬人化的神祇,小朋友們應該會很喜歡的。

不能去埃及,至少過過乾癮,留下一點照片也會覺得很開心的。

不過,讓人回味不已的還是展覽本身。

  
  
   


進入展場的長廊,佈置地像一條時間線,伴隨襲上視覺的古老氣息,引領參觀者接

觸這個神秘的國度。讓在外面等待進入的觀眾,也可以先了解整個埃及歷史,對展覽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

是說這種燈光打在黃金面具上,氣勢真的非常驚人,有一種異國的大漠情調。雖然來看展之前已經懷持滿滿的興奮,但是看到外面這一系絡的展示,真的讓人好開心。當然展覽是沒有辦法和在埃及的那種壯闊相較的,但是仍教人期待。



  
  

  當我一看到主要展區外的墓室假門,描述著埃及人溝通陰陽的信仰,那種文物能連結的羈絆就像一個觸點,就在那一眼勾起我對埃及的嚮往和感動。即使只是偌大建築的一部分,即使只是一處石雕,穿過千年、穿過萬里,但就讓我覺得埃及文明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國度、不是書本雜誌上鉛字的化身,也不只是霎那間的圖像。


  那些刀鑿在石灰岩上的文字,還有著深淺不一的刻痕,經過歲月風霜,記錄的是千年之前,那片漠漠大地的一顰一笑。
 

  埃及的人曾經蘇蘇活活地活過,即便這些人的身影已經遠去,但是他們生活的卻能從這些文物,真真切切,在尼羅河畔的生活點滴,訴之繪畫與雕刻,直到千年之後,還能用那些獨特的語言,傳遞這片豐沃土地的富饒。
 

  我和同行的朋友都是非常嚮往埃及的人,只看了幾件石雕,就嘆為觀止,總有一天一定會踏上那片迷人的土地的。我想等到了那一天,我應該會在埃及激動地大哭吧。




  此外,我非常幸運地跟到我非常欣賞的文史工作者--謝哲青先生的導覽。

  他真的是一位學識淵博的解說者,歷史從他簡單而深入的解說中,變得活躍而清晰。

  如果不是他的提醒,可能就錯過了一些難能一見的極致典藏他教我們從各類埃及人的生活用品中了解那時候的一個環境背景,例如從陶器的顏色去了解一處遺跡的性質、從金屬去了解這些古國的商業活動與冶煉技術,甚至大開至整個政治環境,即便一塊看似不起眼的壁畫,都能侃侃而談祭祀與神廟的許多小故事。


  


  談到埃及文物我也幾乎是連結到木乃伊,這次來看展的確是非常期待木乃伊的。呼應這次特展名稱格外貼切,木乃伊的確是千古的傳奇。
 

  想到圍繞在木乃伊上種種重生與永恆的信仰,眼前的各木乃伊好像就有了呼吸一樣,我老是會想像或許在某個觀眾散去的闇夜,會起身活動一下禁錮千年的乾枯身軀......不過再想到從前歐洲人蒐集木乃伊做肥料,或磨搗入藥,一方面覺得很可惜,一方面又不禁想像血骨裡就此有了古人的一部分,真的是蠻詭異的事情。
 

  一次能在臺灣看到這麼多種木乃伊,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看到小女孩的木乃伊,有一種惋惜油然而生,雖然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那張剩下雙眼的金色面容,有嚇了一跳,但是聽到這個小女孩的故事,又不禁替她難過了一下,她生前應該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吧!所以她的父母才會這麼難過、這麼地期望她的來生不再受病而苦,用盡一切製作精緻木乃伊的可能性送女兒最後一程......



     

另外一個讓我非常期待的就是埃及王子木乃伊。

尤其拉美西斯二世的名氣太響,聽到是他的兒子的木乃伊,就讓人忍不住想從兒子身上來窺探這位不凡的父親一二。這位王子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謎團,無論是為何他長眠在女性棺木中這麼多年,抑或他身上處處皆為驚奇的歷史,都讓這位埃及王子成為展場的焦點。

  他是王子,也是戰士,在戰場上的磨練與武事的操演,讓他的身上留下了無法失色的武人特徵。

  


   最後,讓人捨不得離開展場的,就是圖特摩斯三世之墓的來世之書壁畫,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展示。據謝哲青先生的經驗,這裡的布置跟他去埃及所見到的一模一樣。沒想到在臺灣,可以想像到萬里之外的帝王谷是什麼樣的情景,連經歷大地震的殘缺都栩栩如生。

  繁天星光,太陽神在人們見不到的那12個小時,也經歷著不凡的旅程。


  
 唯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人很多,沒有辦法把每一件文物再看仔細些,我會回家好好再做一次功課找時間再去一次,到臺中巡迴我也會再帶家人去看看的。

 

  回頭來想,其實我一開始想把看完埃及展的心得陳述出來,的確是不好寫的......

  (但是一開始整理筆記和心情,就有如滔滔江水打不完><)

  畢竟因為不需言語,看到展場上那麼多參觀者對埃及文明的專注和驚豔,便是最致敬的驚嘆了。


--------------------------------

  另外,還是建議大家在參觀前可以體諒博物館或特展不能拍照的苦衷

  即便不用閃光,也不能保證會不會有失手的情況,任何一次的攝影都可能損害到文物,而且一旦有先例,就會引起其他人的連瑣效法,也會影響到展場動線了。看到展場有人對警語視若無睹地拿出相機或手機拍照,真的讓很喜歡看展的我蠻難過的。畢竟這些文物都是借展的,沒有人樂見自己國家的典藏在國外被破壞的......即便只是拍照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

  如果真的很想要典藏文物照片,其實網路上都會找到一些專業攝影設備拍攝的照片,都會比一般家用3C拍得漂亮而清楚,或者花一點錢買一本導覽手冊都是很好的珍藏,而且這次的導覽手冊真的作得很漂亮,也有很清楚的埃及歷史簡介。

  所以真的不要在展場隨意地攝影了

 

 

 

    

展覽名稱: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官方網址:http://www.mediasphere.com.tw/now_showv?nid=17 

  官方FACEBOOK:

  (還挺建議加入的,工作人員都很可愛喔!)

  展出時間:2011/06/12(日)-2011/09/23(五),09:00-18:00(周一不休展)

  固定導覽時間:10:30;14:30;假日另多一場15:30

  (因為不能拍照,文物圖片皆源自及大紀元新聞報導網頁

 
--------------------------------

 

●本篇文章來源︰[邊城] 感謝版主 同意轉載分享!!!

 

 

 

展覽攻略
產品名稱: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連絡電話:無

連絡地址:無

備註:

不分類 展館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展館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剝皮寮老街 v.s.「百號齊鳴」-臺北 ...
【感念,紀念】高橋淳一
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偽導覽 (by 佛國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