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人氣 383
0  
成為賽伯格
小編-雞蛋糕
隨著對科技產品的依賴以及醫療技術進步,改變了原本身體的自然狀況,逐漸與機械或資訊結合,轉變為cyborg。
2011-11-11

成為賽伯格

策展人/謝慧青

在科學技術進步的同時,高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了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上的改變;而原本人類的身體,也隨著對科技產品的依賴以及醫療技術進步,改變了原本身體的自然狀況,逐漸與機械或資訊結合,轉變為cyborg。

Cyborg一詞,是cybernetic organism兩字的前三個字母所拼接在一起的詞。cyborg原始的設計構想是一種「自我調節的人機系統」(self-regulating man-machine system),希望透過輔助機械,來增強人類在惡劣環境下(如外太空)的生存能力,最早是於1960年由兩位美國科學家所提出。之後,cyborg技術持續被研發作為修復身體功能或調節現有功能,或加強身體使之更強壯、更好、更快的系統。

唐娜‧哈洛薇(Donna Haraway)在1985年所發表的的〈Cyborg宣言〉(A Cyborg Manifesto)一文中,她宣稱:「cyborg是一個控制機體(cybernetic organism),一個機器與有機體的混合物(a hybrid of machine and organism)」,哈洛薇預見了在科學上人機合體的技術,也就是cyborg的出現,打破三種疆界:人類與動物,人類-動物(有機體)與機器,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界線。哈洛薇認為我們都是cyborg,她自己也寧可成為cyborg。在宣言的最後,她說:「我寧願作一個cyborg而不作女神。」

而在現今科學快速的發展下,cyborg不僅是個比喻與想像,也是越來越普遍出現在我們生活四周的事實。在〈Cyborg宣言〉宣言完成後的二十多年後,將人類或動物身體與機器結合的各種科幻的cyborg想像,不僅出現在許多科幻小說或電影中,是人類對未來的想像;同時,更是一個已經廣泛存在的現實,在醫療技術上使用,身體器官成為可以替代的零件;除了機械可以取代人身體的器官,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可以在動物(如:牛)的身上複製人類的器官(如:肝),再行移植回原主人的身上替代病變的器官。而複製生命的技術在今日已經有越來越多國家的科學家已經擁有這項技術。

Cyborg跨越疆界,是在人類與動物,人類-動物(有機體)與機器,物質與非物質疆界消弭之後所出現的新的主體。身體是文化的創造產物,cyborg身體為當代社會中科技文化介入身體後的象徵。Cyborg身體具有混雜與變動身份的象徵意義,是跨越疆界的融合,是具有流動性的存在。在此科技時代中,人們已經漸漸越來越依賴機械,機械已經與身體漸漸融合,每個人都正在轉變為cyborg。

「成為賽伯格-Becoming Cyborg」,邀請國內外共六位藝術家,包括: 山口典子(Noriko Yamaguchi)、施懿珊、黃世傑、黃贊倫、陳文祺、葉廷皓,作品以新媒體藝術為主,呈現方式包括:感應機械裝置、錄像藝術、數位輸出、網路藝術等等,也希望透過藝術家的作品,反映這個正在轉變中的時代現象。

 

【展覽日期】2011.10.22—2012.02.05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美術館

【展覽票價】免費活動

【相關網址】展覽網址(圖片來源)

展覽已經過期囉!
展覽資訊
成為賽伯格
【展覽日期】2011.10.22—2012.02.05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連絡電話:04-23723552#708 陳小姐

連絡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備註:
熱門展覽資訊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瞬間的永恆-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 ...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好評展覽資訊
精彩數位故宮:第三期展覽主題--四 ...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
【高美館】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下港畫家—張金發創作研究展
【火腿展覽】CROTER插畫展--狄兒 ...
1914 Connection + 眼球先生 = 一間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