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人氣 681
0  
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
小編-雞蛋糕
記得在我高三的時候看到魏導賽德克巴萊的試拍片後,我就一直等著他真正完成電影的那天
2011-11-17


記得在我高三的時候看到魏導賽德克巴萊的試拍片後,我就一直等著他真正完成電影的那天,多年後的2011年,
終於讓我等到了賽德克巴萊的上映!

看完電影後傳出要開放霧社街的拍攝片場更是讓我雀躍不已阿!在正式開賣的那天早上我就在博客萊購票系統不斷的按Enter,等正式開賣得那一刻!很幸運的,讓我很快的買到了9/17(六)早上時段的票!

星期六起個早早,和朋友騎摩托車到板橋捷運站3號出口等林口-板橋往返的林口霧社街接駁車。我真的要誇一下這次接駁車的安排,真的5-10分鐘就一班接駁車,一到沒多久馬上就上車、出發,而且都有位置座!上車後司機就廣播說,這班車大約要70分鐘到達,不過早上路況好,大概40幾分鐘就抵達片場。

下車後看到很多的接駁公車來來去去,很多的遊客下車,還有包車來的!路上會有人指引要往哪邊走,跟著人群轉彎下坡後,看到了林口霧社街的海報,在直走就是入口了!

  

園區的門口有發放林口霧社接的簡介、蓋章的本子,還有可以等待導覽員帶你一起走!我最愛蓋章了~看到這邊每個景點門口都會有章可以蓋就覺得很開心!但因為我和朋友習慣自己走,就沒有跟導覽員了。



可以從導覽圖看到霧社街的方位。

我們就先到離門口最近的武德殿。武德殿其實是日據時代開始興建的,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日據時代興建武德殿的是屬於警察系統,讓警察學習武術的場所。

  

在賽德克巴萊第一集中(我也只看過第一集),花崗一郎、二郎就是在這邊練劍,看著窗外討論日本與賽德克族的事情,武德廟裡面就有放習武中花崗一郎、二廊的人形立牌!



之前新聞長報導或訪問演員,都說魏德聖導演有種要求完美和非常要求細節的習慣,親自到了片場,進入武德廟後馬上可以感受到,對於每樣物品擺設的細心和設計,真的是在次打從心底的佩服魏導!



武德殿一面可以眺望整片的霧社街,另外一面可以眺望整個台北港!
兩個景象交錯著,會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離開武德殿後,直覺的沿著街道走,假日到林口霧社片場的人潮真的很多,有時候對於相機畫面有潔癖的我真的有點困擾阿!在武德殿的旁邊,我看到了一整排的日式房子,因為不是電影的場景,沒有人,讓我很開心的跑過去!



  

這些臨時建造的屋子因為沒有打地基所以十分的脆弱,所以沒有開放讓民眾參觀。但是從外觀還是可以看得初他的細心,不是粗糙的道具屋!正在和朋友討論的時候,忽然看到地上有粉紅色的櫻花,我心裡OS:也太強了吧,連片場都符合電影有櫻花,而且9月竟然還有櫻花的花瓣!

但是蹲下去後發現,原來是假花

郵便局,現在的郵局,裡面可以讓人記明信片,只是可能因為賽德克巴萊的明信片還來不及製作吧,裡面的明信片真的就是郵局一張5塊的白色明信片.....

外面有一個紅色的郵筒,因為片場的場景和道具讓人分不出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有很多人都一直問這郵筒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可以寄嗎?

是的!他真的可以寄!!

  

林場霧社街有些屋子可以進入,有些不行。部份店面就在外面擺起攤販,販售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有一個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教人織布。在電影中一直提到,賽德克族的女人要會織布,不然死後不能上彩虹橋,希望這織布這個傳統可以永久的流傳下去。



 

 

賽德克巴萊上,還沒有出現的診療室。導覽員在導覽的時後偶爾會爆出下級的耿,還好我們有決定不跟著導覽員走,但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聽到阿~~~~~~~~~~



付費的櫃台與資料室
從門口一進去就會看到櫃台,往裡面探去,
看得到發黃的病歷表和書籍,連木貴都有點斑駁,這讓我又再次打從心底的佩服魏導的用心!



急診室與牆上的文宣

  

櫻旅館的兩側分別中了幾顆的假櫻花遠看其實看不出來),在劇中有幾個場景,照顧小孩的賽德克婦女和高山初子化妝、梳包頭的地方,其他時間這裡就是演員的休息室和化妝室!

  



我一定要推一下櫻旅館門口右手邊,側面有面玻璃可以看到室內的褟褟米與日式的擺設,外面有一個高台可以坐著。天氣很好時坐在這可以遮陽,太陽的倒影映在玻璃上,超美!


校長宿舍覺得沒什麼印象,可能賽德克巴萊下才會出現吧。
裡面擺設也是相當的講究,軟墊、酒杯、木椅,
還有一件日本的和服。

  

戶外有一個景觀的庭園,也是以日式的建築風格建造。



公學校是賽德克巴萊上結尾時相當重要的一個場景,也是整個片場距離比較遠的場景,需要跨過一個小小的樹林才會到達,現在這邊公學校附近也是原住民的美食街與紀念品店,有很多人在這邊用餐!



 

這邊的走廊掛了一排的紙鶴,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意義?



公學校除了是紀念品店,有一間教室在介紹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與當時日本的相關新聞報導(相簿有完整的照片),其中有段話我覺得很值得令人省思:

為什麼要發起這一場戰爭?當兩個不同文化碰擊在一起,應是彼此包容,而不是同化、毀壞、撕裂人格,否則,受壓迫者將不計代價,群起反抗,莫那魯道與他的族人,要的,只市做人的尊嚴。

我想就算是在現在,這個仍然都是我們需要去面對和學習的。

  

賽德克巴萊上,莫那魯道最後站在升旗台上看著天空,在公學校的門口,我們看到了這個升旗台。只是,這邊站滿了觀光客,有很多人都在學莫那魯道 !



金墩商店在賽德克巴萊中是一個漢人開得店,早期原住民在這以物易物,後期變成賽德克族到這買酒或日常用品的地方。

  

金墩商店旁邊有一個櫻花台,上面站著一個莫那魯道的雕像。



花崗兩,就是花崗的家,介紹上說他在這邊作下了日本與族人之間的選擇,寫下了遺書。

  

最後的壓軸霧社分室。
大部分的人都會把他放在第二個,但因為人太多,本來想說晚點來人應該會少一點,但還是一樣多阿

霧社分室裡面有林口霧社街的介紹、模型,還有一個小房間室播放霧社街的建造過程。看著照片和建造的過程,賽德克巴來的具組,真的在一片空地中創造了一個霧社街,再次深深佩服魏導與工作團隊的熱情與毅力!

  

這裡還看得到電影中霧社分式的場景,看著辦公室中日本警察的衣服與帽子,竟然有種畏懼的感覺。





   

實際上,彈藥庫離霧社分室很遠,但是為了拍戲的方便,彈藥庫就在分式辦公室的隔壁。
裡面的槍都跟真的一樣!



聽說,林口霧社街所有的東西都是創造出來的,唯一原生長在這的,就是這顆樹。



我們在這顆樹下坐了一陣子,邊躲太陽邊沈澱自己。
想著賽德克巴萊,想著霧社事件,想著魏導對這部電影的付出,想著我的夢想。



夢想的達成需要很多的勇氣與毅力,
他也不是一蹴可及,是一場耐力賽,
希望我們都可以對於自己的夢想勇敢的堅持下去,也謝謝魏導讓我們看了一個這麼美的地方!



  

 

地址:新北士林口太平嶺30號阿榮片場旁
交通方式:板橋、林口、八里三個接駁站,5-10分鐘有一班接駁車
開放時間:2011/9/18-2011/12/18 0900-2100(聽說目前暫定開放三個月)
博客來購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8010701551051

 

●本篇文章來源︰ (小佳)流浪到天涯海角 感謝作者 小佳 同意轉載分享!

P.S小編報馬仔:觀看【《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線上展覽環景!】

 

 

 

展覽攻略
展覽名稱: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

連絡電話:(無)

連絡地址:台北縣林口鄉太平村4鄰20號後方(阿榮片廠旁)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爭議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展 ...
死亡超現實主義大師-濟斯瓦夫·貝 ...
草間彌生紀錄片 & ACA交流電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