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人氣 677
《瘋狂達利》外行看展筆記
黎小黑
“不知道是我們的世界混亂,還是達利的夢境瘋狂”
2012-08-06

 

《瘋狂達利》外行看展筆記&觀後感

 

 

“不知道是我們的世界混亂,還是達利的夢境瘋狂” 

通常,故事是我們與藝術作品的過渡地帶,但是達利卻把故事當作觀賞者與自己思想上的通關。

達利是瘋狂的?其實我不認為,他只是領先我們太多,懂得比我們大得多,我們所處得地方,不過就是他的象牙,玩弄於骨掌,令我們迷惑、困惑、及仰望他的不朽。

 

幾個作品來跟大家分享

 

『時間之女』

女子手持著美貌的玫瑰恰與時間產生矛盾,也可以想像成是一幅慾望之圖,企圖掌握美的那一刻與時間的永恆,再者也代表"永恆美"存在於藝術品上。

 

『獨角獸』

獨角獸在西方代表著純潔與聖潔,觸角刺穿牆面流下的殷紅色的血滴,明目張膽的暗示,似乎本身就想傳達什麼,獸與人?剛與柔?雄性與雌性?亦或是理性與感性?

 

-----五歲時想當廚師,七歲時想當拿破崙,夢想不斷在擴大,現在我想當達利!但是我越是接近達利,達利就越離我而去。-----

 

『戈蒂娃夫人與蝴蝶』

騎著馬,尾巴告訴我它並不是在奔馳,似乎是在展示甚麼?蝴蝶又代表甚麼?

 

『天使的幻想』

代表著神權的至高無上,但從畫面上卻給我另一種想法,無力的天使與昂首的人類。

神話漸漸的疲倦,人類自我的萌芽。

『抽屜人』

 抽屜代表著坦露的秘密,一手阻擋秘密的曝光,另一首無力的支撐。

 

-----抽屜、拐杖、癱軟得時鐘,這是達利代表性的元素,分別代表著秘密、無力、時間。

但在各自的作品中又分別有其他的副標。-----

 

『天鵝大象』

纖細的天鵝它的倒影卻是充滿力量的大象。是否暗喻現實物體本身就充滿著矛盾的平衡?

 

 

『大空象』

龐大的大象,支撐它的卻是纖細的腳,背上被覆著象徵性的高塔。

其取名為大空象,卻在我們的周遭不斷的上演,權與勢令人響往卻也令人驚顫。

 

『背負時間馬鞍的馬』

時間與馬鞍,被時間所束縛,企圖擺脫。

暗指不論是讓時間控制你的重擔,或是由你來控制這個重擔,時間人仍在流失,不是嗎?

 

『燃燒中的女人』

看到甚麼驚詫的景象亦或是看向遼望的天空,打開的抽屜是坦露著秘密,拐杖代表著女子自信的穩重與性感權威,也代表著無能。

 

-----其中我相當喜歡這一個作品,金色光滑的外表,被強烈的光源照射下,像極了正在燃燒。

這件作品是在西班牙內戰時產生,有象徵達利自己的無能為力,我覺得用“聖女貞德”的故事來看這作品,相當有意思。------

 

『歇斯底里的女人』

以角代替女性的表情,神話中犀牛代表著愛戀,而愛戀卻實讓女性歇斯底里。

 

『時間的輪廓』

機械式的時間,控制了生活的意義,我們應該試圖讓它奔放、離開束縛。

軟時鐘的靈感來自於正在融化的起司。

 

 

達利展,我總共歷時三個多小時,太多的謬思,太多的靈光乍現,坦露著的愛情,及大師自信的風采。不全然的感性,還有用龐大的知性所堆疊的巨大達利世界。我細細的品味,慢慢的咀嚼,緩緩的沉靜在他的世界,雖不能全然消化,卻也處處衝擊我,走進了他的異想世界。

 

他的作品向很多人、事、物致敬,而我則透過他的作品向他致敬,敬不朽。

by the way 當然也不能忘了,用腦過度,中午先去對面吃的,美味的巧虎麵。 

 

 

展覽攻略
產品名稱:
連絡電話:

連絡地址:中正紀念堂

備註:

展館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薩爾瓦多·達利 – 西班牙超現實主 ...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