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氣 1821
0  
羅浮宮珍藏展:西方神話與傳說~熟女分享看展心得
小編-雞蛋糕
世界三大博物館又來台開展啦!
2012-02-17

世界三大博物館又來台開展啦!

法國羅浮宮與台北故宮二度合作,繼十六年前的《十六至十九世紀西方繪畫中的風景畫~羅浮宮博物館珍藏名畫特展》,睽違十餘年終於再度搭上線,《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元月開始展出,台灣觀眾又能不出國看好展啦!

 

DSC02605.jpg

 

大英、羅浮,雙展嘉惠寶島~ 

2012年元月剛開展的《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讓我直覺想起一年以前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大英博物館.古希臘人體之美珍藏展》(展期為2010年10月至2011年2月)。雖然乍看之下,兩個展覽的借展單位不同,而前展主軸在人體之美,其實熟女小梅子會直覺聯想起此兩展,絕對有著極大的共通特性。

西方神話故事,即為兩展間的共通主題。

『神話在各古文明中均有一席之地,而且所佔比例極重,加之古時候的宗教、祭祀與神話傳說往往有關,也反映在生活上,並延伸到藝術的領域。』

這是熟女小梅子在分享《大英博物館.古希臘人體之美珍藏展》看展心得所寫的幾句話。

羅浮宮近期將規劃兩展嘉惠台灣,其中第一展以西方藝術之根源〝古神話傳說〞為主題,與一年多前大英博物館在故宮之館藏展一前一後呼應,足見此題材對人類藝術與文明發展,佔有一席不容忽略之地位比重。

 

 DSC02609.jpg  

DSC02606.jpg

 

五大展題,展品多樣化~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共展出約百件與西方神話、傳說有關之作品,並規劃了五大小展題──從宇宙渾沌到奧林帕斯山:世界源起、奧林帕斯的眾神:神話風雲榜、難抑的愛慾:眾神之愛、從荷馬到維吉爾:英雄史詩、從古代到現代:不息的神話與傳說。

為了加強展覽的廣度與豐碩性,羅浮宮除本身慷慨借展數十件文物、藝品,亦邀請凡爾賽宮等六家美術館或博物館之館藏共同跨海至故宮。因此展出作品形式不侷限於繪畫,舉凡青銅雕塑、紅陶器、磁盤、濕壁畫、銀器、織毯……均有之,展品之多樣化,及跨越不同時代之藝品,在在顯示神話在西方藝術之舉足輕重,難怪有著這麼樣的說法:「懂得了希臘神話,就能瞭解一半的西洋美術史」。

 

 DSC02608.jpg    

 

諸神故事多,角色不混亂~ 

神話故事與傳說,幾乎每個民族都有,其中以古希臘羅馬的眾神祇算是陣容最浩大。

以前熟女買了二本詳細介紹古希臘羅馬神話的專書,都是一本書好幾百頁的,我在看故事時最大的困擾就是諸神數量實在太多了,然後又有家族或什麼關係之類的,實在很難記他們的名字及相互關係。最討厭的是,同樣一位神祇,有希臘名,有羅馬名,還有代號稱謂,真的好複雜呀!

這個現象,在參觀本展也會碰到,而且麻煩的是展品的名稱是翻譯而來的,那些眾神的名字是照音而譯的,有羅馬、有希臘、有代號,神和名字兜不起來的話,恐怕精采的希臘神話故事也弄得張冠李戴,更別說想探求展品之精義啦!

熟女小梅子建議不求貪而求精,反正記不了那麼多,乾脆以一組或一對的方式,重點記幾個本展出現多幅作品的諸神大名,又因為可以藉由具體的形物(就是展品),配合展品本身講述的神話故事,如此形音義多重感官激盪,應該會變得輕鬆些。

 

神話卡通-1.jpg  

 

熟女建議先記帝后二人,即宙斯與希拉(這應該不用特別去記吧!算是最基本的西方神話人物),他們倆是姊弟也是夫妻。宙斯是天帝,雷打在天上,所以宙斯也是雷神。

再來記大家最熟悉的太陽神阿波羅、月亮女神戴安娜,尤其已經去高雄義大世界遊玩的朋友,應該熟到不行了吧!這倆位可是義大的〝代言人〞哩!他們是宙斯的雙胞胎孩子,太陽配月亮,這樣是一組,請一起記。本展中有二幅戴安娜頭戴月亮飾品去打獵的畫,一幅是追趕野豬,一幅是獵後休息,依如此畫面鮮明的作品,協助自己去記憶戴安娜同時是狩獵女神。

接著串聯著記下去,太陽神阿波羅被愛神丘比特抓弄,射了箭使得阿波羅狂愛河神女兒達芙妮,女的卻閃躲男方,因此請求河神將她變成月桂樹。這又能在本展有關於〝變形記〞的小展題中,欣賞到相關的作品,你一定會記得清楚的。

 

神話卡通-2.jpg   

 

另外還有幾個人得搞清楚比較好些。戰神雅典娜(蜜涅芙)為正義而戰,做為本展海報代表畫作的〝蜜涅芙大戰馬爾斯〞,即為描述雅典娜與宙斯另外一位好鬥的兒子馬爾斯的戰爭場面。雅典娜代表正義與智慧(她厲害到可以做為雅典城市的名字嘛!),和另一位也是大家熟悉的美神維納斯,正好是女性的兩大典型,剛好和雅典娜打來打去的那位馬爾斯,是維納斯的情人。唉!從古時候開始,智慧和美麗常常無法兩者兼俱,至少西方神話是這麼描繪的。(熟女正在和你分享記憶的方法哦!)

美神維納斯和愛打鬥的馬爾斯,有一位愛的結晶就是小愛神丘比特(媽媽是美神,孩子是愛神)。算起來阿波羅是丘比特的叔伯,這小子卻抓弄長輩亂射箭,就是前二段說的故事啦!

 

神話卡通-3.jpg  

 

大美人賽姬是愛神的妻子,丘比特抓弄別人也不小心戲弄到自己。本來他媽維納斯因為不滿人間有那麼漂亮的賽姬大美人,要她兒子射箭讓醜男人喜歡上賽姬,沒想到不小心射到自己,只得違背母意愛上賽姬,幸好結局是有情人成眷屬。

本展有關愛神丘比特與賽姬的作品很多,其中一件最讓熟女佇足良久的,是〝愛神與賽姬〞的大理石雕塑。本作品將冷硬的大理石,刻畫出一股難以言喻的溫潤之美,大理石晃若有著肌膚的彈性。

眾神的名字、族譜、稱謂,在導覽手冊的最後一頁有簡圖對照,基本上把這頁的神祇名字和故事記來來就差不多足夠了;另外在簡介DM也有神祇系譜。

 

DSC02607.jpg    

 

導覽不可少,霧裏不看花~ 

熟女小梅子大力推薦,參看本展務必租借語音導覽,或參加團體定時導覽。

原因在於,此類與歷史、文明有關之展出,展品不像我們之前欣賞某大藝術師、畫家的特展,容許參觀者依據個人生活體驗或當下情緒,隨人各有不同感想,喜怒哀樂自行發揮。不管見山是山,見水不是水,或者山就是水,反正沒有標準答案,荷花與睡蓮搞不清楚無妨,你每欣賞一作件品,都純粹是你自身與作者之間的〝私密交流〞。

而本展的每件作品可幾乎都是有標準答案的考古題哦!當然啦!如果你根本不在乎展品真實內容,純粹看圖案美不美,線條流不流暢,這也不是使不得。

 

DSC02624.jpg  

 

只不過每一位策展人或單位在規劃展覽時,必會定出明確的展出目的,我想他們期待參觀者在欣賞本展時,能跳脫完全的藝術主觀,加些人類文明史的追根究底的精神,我想展品中的那些眾神會像百萬小學堂中的同學,舉手高喊〝選我、選我〞,希望你也多少認識他們,聽聽些流傳百千年的故事。

不霧裏看花的最佳方式,並不是事先買一本導覽手冊,在會場邊看邊翻,這樣你極易將視線放在手冊上,我們不是應該將專注力擺在展品上嗎?嘻!所以花點小錢租語音導覽吧!本展的語音導覽介紹得很不錯,介紹高達三分之一的展品,絕對值回票價;或者參加團體導覽也行,費用更便宜。

熟女一向喜好借語音導覽,自主性高,不必人擠人,想聽幾遍按個鍵就行。

 

DSC02625.jpg

DSC02626.jpg

 

 

 ~《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2012年1月20日~5月14日

展地: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感謝【~熟女.Traveling~】版主  同意轉載分享!!! 

展覽攻略
展覽名稱:羅浮宮珍藏展:西方神話與傳說

連絡電話:

連絡地址:台北故宮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ADAA ’12: 奈良美智 – “Works on ...
雨中漫步也不濕身!倫敦超神奇實 ...
Andy Warhol Museum – 還記得好幾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