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人氣 884
夕遊出張所【遊記】
小編-雞蛋糕
來[夕遊出張所]寫下心願,樹下的福狸會為你祈福唷!!
2012-02-17

來[夕遊出張所]寫下心願,樹下的福狸會為你祈福唷!!

 

366種生日彩鹽!你的生日能量顏色是什麼呢?

 

台南的文創產業很發達,尤其有很多成功的古蹟改造案例, 位於安平鹽神白沙灘公園後方的[夕遊出張所],也是由日據時期留至今日的老房子翻新修建而成的。

 

[夕遊出張所]占地約百坪,規模小巧,這是繞到外面才拍到的建築物正面~窗戶上有洋式雨淋板,大門上有日式山牆,而兩旁的門柱則是西式設計,融合了日式與洋式的折衷風格,正是當時建築的特色喔!

 

老房子最重要的精神所在,就是這棵比房子還要老的樹~

蒼鬱濃密的枝葉,好像把這房子裡的所有的回憶都悄悄收集起來似的

 

在入口的地方擺了歷史沿革的小牌子,簡單介紹了這棟建築的由來,或者是直接走進所裡,

聽熱情的解說員導覽介紹更有趣~

 

 

[夕遊出張所]的前身是"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是日治時期鹽務課的辦公所,臺灣光復後轉用為鹽務人員宿舍,民國92年升級為市定古蹟,97年起進行翻新整修,完工後由台南在地的[皇尚企業]與[婆娑之眼文化創意]負責開發、經營。這段歷史,也是[夕遊出張所]的命名典故喔!鹽的日文漢字為"塩",發音しお,也就是,SI – O,於是取其諧音"夕遊",不但包含了歷史元素,也表達了這裡是個適合在夕陽時分嬉遊玩耍的場所;而"出張"則是日文中"出差"的意思,組合起來,就成了[夕遊出張所]這既古樸優雅,又有濃濃異國風情的名字了!

 

在日本,神社,寺廟的參道或社殿旁,通常都會設置"手洗舍"讓參拜者洗手和漱口。還沒走進門,看到這個用漂流木、竹子、植栽布置起來的精巧手洗舍,就預先感受到日本文化的雅致了。

 

用雪白的鹽洗手,把一身的髒污也去掉吧~

 

一走進去大廳,就是[夕遊出張所]最有特色的創意-366色生日彩鹽!在鹽自古即有的淨化、除穢、避邪意義之上,再融入色彩能量的概念,就完成了個人專屬的幸運彩鹽。各色彩鹽裝在雪白小缽子裡,以中國傳統的五行八卦位置陳列,繽紛的顏色,整齊的列序,讓整個空間隱隱散發出既生動耀眼,又沉穩寧靜的氛圍。

 

"霜月"是日本舊曆十一月的稱呼。這些小卡上的生日個性分析寫得還蠻動人的呢~

 

旁邊的平台上收集了各種不同的鹽,還有細心的介紹。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鹽,沒想到在這隨處可見的、小小的、半透明的物質裡頭,深藏了這麼多自然地理、歷史文明內涵,當然還有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烹飪美學囉~

 

為活化地方鹽產業,台南市政府與相關企業合作,陸續開發許多製鹽文化活動。除了鹽神白沙灘公園、夕遊出張所等景點,"鹽雕藝術"也是一大重點喔!這十二尊生肖獸首由三義木雕藝術家羅廣維所創作,是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的鹽雕復刻製品,使用臺灣精鹽,經過多年研究才開發出現今的完美成品。底部打上燈光後,潤澤晶亮的鹽結晶散發出溫柔穩重的光芒,鹽的百樣風情,又多了一種。

 

施以一層薄薄的金色,既表現出細膩的雕藝,又襯托出鹽結晶本身的溫潤質感。

 

台鹽之寶-大型翠玉白菜鹽雕,在這兒鄭重地展示著。

 

除了鹽的相關製品陳列,[夕遊出張所]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建築本身的歷史了!走在這棟充滿舊時代日式氛圍的房子裡,總不禁想知道那時候人們都是怎麼生活的呢?在這兒,就特別規畫了一間過去宿舍的原始再現:榻榻米、屏風、日式坐墊、花道、茶道,還有窗邊老樹的景致,看一眼,感覺身心都沉浸在古早的恬靜氣息裡了!

 

綠光、花色、茶香,

一室的靜謐。

 

在整修初期,即保留了部分裸露結構做為日後展示,並附上詳細的建築工法、材料、原由說明,不但保留了古人的智慧結晶,字裡行間,也重現了彼時庶民生活的生動細節。

 

轉過身,這兒是供餐的吧台,左邊簾子後方則是SPA體驗區。什麼~?SPA??沒錯~經營[夕遊出張所]的[皇尚企業]原本就是生產Sonispa美容儀的台灣自有品牌,這裡可是台灣第一座古蹟SPA體驗館喔~

 

 

戶外的景致。

 

主建築旁,隔著一條小小的走廊,就是一間獨立的室內用餐處。這兒也經常舉辦音樂表演,窗戶上還陳列著展覽的畫作哦!

經過細心的修復後,以原色檜木完整重現當年的建築技藝。不但細膩的工法令人歎為觀止,檜木獨有的濃郁氣息也為這個空間增添一抹復古情調。

 

愉快的行程,就以可愛的伴手禮當作完美的結尾吧~以生日彩鹽做成吊飾小禮盒,還附有生日物語小卡,拿在手裡真有暖暖的幸福呢!買一個送給重要的人吧!

也有小型的鹽雕禮盒唷,這是一對銜著劍的風獅~

 

離開前,別忘了在樹上留下願望,交給福狸守護喔!

 

瞧他專注的神情!

 

摸一下福狸就有源源不絕的好運嗎?那我馬上就來摸看看~

 

離開[夕遊出張所],再走一段距離,就是海邊囉!走在沙灘上,邊看夕陽,邊吹海風,橘色的台南安平傍晚,就是這麼愜意~

 

 

 

 

展覽攻略
產品名稱:夕遊出張所

連絡電話:

連絡地址:708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備註:

安平。夕遊出張所 展館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旅行・人像 攝影創作聯展
華麗.孤寂底片創作攝影展
台南海岸特別體驗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2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