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761
7  
《浮於世:法蘭西斯‧培根特展》高美館開幕紀實
小編-雞蛋糕
最迷人的形式 到最動人的內在
2012-02-24

二十世紀最受矚目的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909-1992)亞洲素描首展,於2月24日在高美館盛大展開。該展覽由高美館與法蘭西斯.培根義大利素描基金會(Francis Bacon Italian Drawings Foundation)合作,共展出60件培根晚年居留於義大利時所創作的一系列素描代表作。展覽分為「劇場性空間」、「堆疊的臉孔」與「回歸人性真實」三項主題,讓民眾從培根作品中最迷人的形式,到最動人的內在,一睹這位二十世紀藝術大師的如何表現人浮於世的心靈空間。

 

展覽開幕典禮在2月24日下午18時30分於高美館雕塑大廳盛大舉行,由台灣豫劇隊《靈官淨台》的精彩表演下揭開序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處長徐耿修、文化局副局長劉秀美、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法蘭西斯.培根義大利素描基金會董事長安伯托‧格里尼(Umberto Guerini)、專案經理卡拉‧曼加納羅博士(Carla Manganaro)、123ART總裁塞吉歐.芬托尼(Sergio Fintoni)、台灣音樂中心主任蘇桂枝等,皆出席這次重要的國際藝文界盛會,現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指出,這個展覽是高美館特地透過跨國合作、排除萬難,促成此次素描特展,讓民眾得以親臨讓眾多專業藏家們趨之若鶩的培根作品。也特別提及,今年的情人節倫敦佳士得公司,拍賣培根的油畫作品,金額高達二千一百多萬英鎊(折合台幣約9億9千5百多萬元),本次展出60件作品,可見本展覽價值不斐。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處長徐耿修,則跟在場來賓分享不同的思考,提到文化的南北差異,但觀察到高雄在市府及文化局的團隊用心經營,及高美館的努力策展下,實際上文化的能見廣度是讓人讚嘆的,本次展覽作品很吸引人,空間設計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希望大眾能利用連續假日來參觀,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

 

該展策展人法蘭西斯.培根義大利素描基金會董事長安伯托‧格里尼(Umberto Guerini)也特別提到,培根畢生以「人」這項母題耕耘他的藝術,展品的肖像素描畫作,也代表培根與克里斯提雅諾.拉瓦力諾(Cristiano Ravarino)真摯的友誼,象徵著他晚年那段居處於義大利的時光。這批作品獨立而成熟,滿載培根的創作能量來到南台灣,期許能讓專家學者及藝文界朋友,細細品味培根的創作心境與技巧脈絡的發展。

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的法蘭西斯‧培根,是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畫家之一。此次高美館與法蘭西斯.培根義大利素描基金會合作,為亞洲素描首展。本展以培根的素描等原作為主軸,搭配其生平和畫室圖像的呈現,展示培根如何以渾融的色彩、充滿力量與速度感的線條,畫出一張張模糊難辨的面貌,揭開皮相背後那屬於當代社會的集體精神狀態。此批作品的面世在藝術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在學者Edward Lucie-Smith等的研究下,推翻培根皆是以油彩直接在畫布逕行作畫的論調,揭露了培根創作的珍貴線索。

 

「浮於世:法蘭西斯‧培根特展」策展內容分為三項主題,一、「劇場性空間」解析培根如何以生活的物件、靜謐的分割平面,創造出異於日常的劇場氛圍;二、「堆疊的臉孔」中發掘培根如何以動態的、狂亂的、誇張的身體造型,發展出最獨特的肖像作品;三、「回歸人性真實」探索培根畢生追求的人類集體精神狀態。此外,展場中亦根據培根生前的訪談,創造藝術家夢想中的鏡室,並採用作品中具代表性的玻璃屋、歪斜的幾何空間等元素,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視覺與空間體驗。本展即日起至5月20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2、103展覽室展出。

展覽攻略
展覽名稱: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時間: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下午18:30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雕塑大廳

連絡地址:高雄市立美術館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百工泰迪熊展』熊熊好可愛vs.駁 ...
米奇鰻的超小漫畫展覽來了!
Y.E.S. Taiwan! 聯展開幕 Party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