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人氣 556
6  
那路很會彎「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聯展」開幕暨晚會紀實
小編-雞蛋糕
作品所散發的熱忱,就像星星、月亮、太陽的熱力,所有藝術家也努力做著「對的事情」,也請大家來欣賞,透過作品感受這股生命的力量。
2012-03-19

 
沉穩細緻的女聲,伴著時而低沈、時而悠揚的口鼻笛聲,屏東縣泰武鄉比悠瑪耆老鄭林貴鳳演唱著「期待之歌」,在謝水能的口鼻笛伴奏下,為 3月17日下午18點30分,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雕塑大廳,揭開「那路很會彎-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聯展」駐館表演活動的序幕。此次共11位原住民族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參加演出。無論是以印象中的原住民傳統服飾與語言,或是以當代的表演形式呈現,這群原住民藝術家以屬於自我的表演語言與身體能量,將穿梭於原民部落與繁華的現代社會之間所產生的生活感觸,融為曲調,化為舞步,為台灣的文化創造了最勃發的能量。
 
 
來自各族的藝術家們,如排灣族的謝水能以傳統的口鼻笛演奏「北大武愛戀笛」、廖怡馨則以現代舞蹈形式舞出「戀念百合」,傳達原住民族在面對當代社會種種現況,以及原民部落傳統中間的掙扎與省思。
 
飾演 5分鐘賽德克‧巴萊紀錄片中的莫那魯道的男主角-彼得洛.烏嘎(Pidelo Wukah),則以婉轉悠揚的獵狩笛配合吟唱,並唱出一曲「媽媽我懷念妳」。排灣族的林廣財用蒼勁的歌聲,以「排灣戰歌」唱出反戰的和平思想,處處提醒著演唱者與聆聽觀眾,莫忘戰爭的殘酷。安君毅(樂團)表演「呼喚」、「冠冕儀式」與「我是隼!我是鷹!」等曲目。
 
方敏全舞出「惡夢」。太魯閣族的東冬‧侯溫身著捲筒衛生紙製作的華麗袍子,以詼諧逗趣的方式表演舞蹈「路的面孔」。碧斯蔚‧心佑演唱「不要忘記 孩子們」、「傳統敘事詩」、「神靈之橋」與「婦女聚會歌」,呈現泰雅女性的堅毅、寧靜與溫柔。此外還有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演唱「體系」、「土地還我的溫柔」以及劉靖怡「阿嬷的歌」、「Aciaha」等,以原住民族的歌聲,傳達對社會的怒吼,或是對家庭的親密。
 
 
年輕藝術家雷恩,則代表42位展出藝術家對主辦與補助單位,以及所有支持原住民藝術創作的朋友表達感謝之意,他說:所有的感謝都化為作品的呈現,而作品所散發的熱忱,就像星星、月亮、太陽的熱力,所有藝術家也努力做著「對的事情」,也請大家來欣賞,透過作品感受這股生命的力量。
 
 
「那路很會彎-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聯展」自3月17日起至5月27日在高美館104及105展覽室展出,展覽共分五類主題:自我探索、部落時尚、文化身體、經典薪傳、土地方面等,計有來自魯凱、賽德克、太魯閣、排灣、阿美(已正名為邦查)、泰雅、卑南、雅美(已正名為達悟)、鄒族等,九族、42位藝術工作者,逾80件作品,其中薪傳成就類有卑南族的哈古以及排灣族的許坤仲,就其一生的成就分享給觀眾與族人。
 
 
 
繼2010年「走出來的路」,本館再度與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及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共同策劃舉辦「那路很會彎-第三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聯展」。本展覽將於高美館104及105展覽室自3月17日起展出至5月27日,展出共分五類主題:自我探索、部落時尚、文化身體、經典薪傳、土地方面等。計有來自魯凱、賽德克、太魯閣、排灣、阿美(已正名為邦查)、泰雅、卑南、雅美(已正名為達悟)、鄒九族的42位藝術工作者,展出80件以上作品,其中薪傳成就類有卑南族的哈古以及排灣族的許坤仲,就其一生的成就分享給觀眾與族人。
 
展覽時間:101年3月17日至101年5月2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展覽攻略
展覽時間:101年3月17日至101年5月2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連絡地址:高雄市立美術館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賽德克巴萊拍攝場景.阿榮片廠
【宜蘭】頭城 蘭陽博物館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