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氣 883
2  
【專訪】畢安生(Jacques C. Picoux)個展訪談
小編-雞蛋糕
畢安生:我只希望來看的觀眾能夠有一場視覺饗宴
2011-11-16

 

歐陽:可以請你談談為什麼要用竹子和日本繪紙做為創作的材料嗎 ?

 

畢安生: 會選日本紙是因為之前到日本的店鋪去時,看到裡面有賣很多他們的紙,上面印有鮮艷的圖案和色彩,我很喜歡這種;重點是我做創作的時候,會有很多按、壓、膠合的動作,久了之後,顏色就會掉了。但是日本的紙顏色不會掉,上面還鑲有很多黃金顏色,用來做圖案很適合。至於竹子的話, 算是機緣吧,ㄧ開始是用那種頭寬尾尖的長形竹子,後來才開始切割它,兩個媒材結合起來效果也不錯,所以就這樣用了。

 

 

歐陽:通常創作一件作品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畢安生:常常都會有人問我這種問題,但是其實這不一定。因為一件作品我不是一直盯著他把他做完。像這種拼貼的東西我前後做了有五年多了,你説一件作品的話,前前後後要做好幾個星期,甚至到好幾個月,要取決於內容的複雜程度及尺寸大小,這都會影響到創作的時間。

 

 

歐陽:所以説你是ㄧ開始就想好作品的完成樣貌是甚麼樣子然後去完成他,還是比較隨性、自發性地去創作呢 ?

 

畢安生:比較隨性的吧。 我將紙視為顏料來作運用,因為紙會有不同的顏色,就像是不同種類的顏料一樣。我把竹子上面包裹了繪紙,而且不只一層,使用不同的樣式、種類,所以它每一段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然後再作切割,拼出我想要的樣子。特色就在於説,切割過後的竹子經由解構再重組後,可以轉換成一幅大而全新的視覺圖樣。不過,我把紙固定在竹子上面作拼貼時,不可能完全操控讓形狀按照想法自由變化,像有些地方就必須要彎曲,要去拉扯、扭轉它,那種時候各種圖案像是女人或是貓等等的就會變形,變成很有趣形狀,有時候也會完全變成另外ㄧ種東西。

 

 

歐陽:之前有些報導寫説你的作品帶有一些埃及、印度文化和中國宗教的色彩,你的作品是否有受其影響?或是你有其他的靈感來源?

 

畢安生:不, 基本上沒有甚麼宗教的影響。我是認為我對於馬賽克這種拼貼(collage)的方式很感興趣。我很早就受馬賽克和拼貼的影響。我在服裝設計師洪麗芬的店面裡有一面牆是設計的馬賽克創作, 但我沒有用那種一塊一塊正方形的圖案拼起來,那樣有點太boring了,我喜歡把正方形切一半成為三角形,或是有很多不規則的形狀,就像是玻璃破掉之後碎裂成的各種形狀。簡單來說就是將之解構而後重新建構; 我也有把這種拼貼的概念延伸到這次的作品上來。

 

 

歐陽:希望經由這次的個展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觀者嗎?

 

畢安生:沒有,我只希望來看的觀眾能夠有一場視覺饗宴;讓他們看到很多豐富的色彩,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也沒有關係;只是希望能夠讓他們有視覺上面的享受。我並不是想要透過作品去說教什麼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Aérien天空中, 61x81cm, 日本繪紙、竹子, 2010

【畢安生(Jacques C. Picoux)個人介紹】

 

本文章轉自 

 

展覽攻略
no

連絡地址:no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GeGe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華山191 ...
超現實的扭曲世界
2012年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