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氣 217
4  
「陶藝觀象: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高雄熱鬧登場
小編-雞蛋糕
全球陶藝界最令人矚目、精采的藝術盛典
2012-11-30

令您無法錯過的年度大展!「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高雄熱鬧登場

全球陶藝界最令人矚目、精采的藝術盛典,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50多位陶藝家、

超過百件國際級展品的「陶藝觀象: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12月1日即將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熱鬧登場!

 

「臺灣陶藝雙年展」是國內唯一大型的國際陶藝專業展覽

展覽使國際當代陶藝作品得以呈現於民眾面前,

也讓更多國際陶藝人士來到本地接觸與瞭解臺灣陶藝文化特色。

李宗儒,台灣,稻草泥枝,2010


今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再次與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攜手合作,

將這項吸引來自54個國家、651位陶藝家參與的國際級大賽,

以「陶藝觀象」為主題,精選超過100件入選作品呈現於本次展覽中。

透過這項備受矚目之國際競賽展出,期待再一次與南臺灣民眾分享陶藝的萬象之美,

親自領會國際藝術家蓬勃的創意,「藝」同悠游於火與泥建構的萬千世界中。

讓我們跟隨藝術家的腳步,延續南、北兩大藝術機構的美好緣分,

一睹陶藝創作難能可貴的魅力丰姿。

安德魯‧李芬史東(Andrew Livingstone),英國,後現代動物,2010

 

陶藝英雄會:帶您看見萬象世界

「象」與「觀象」是本次展覽的軸心概念,透過「象」字衍生的多重想像,讓觀者得以走進、欣賞陶藝創作的多元「象」度。展覽依照作品展現地形式與內涵作區分,其中包括追求物件外觀之美的「物象」、敘述記錄當代社會環境的「紀象」、挖掘內在意念情感的「意象」、探討時空的變動與不穩定性的「變象」。

 

藝術作品是純粹直覺的抒發,也可以是一種對社會的關注及態度,通過作品千變萬化的美感形式,我們得以窺見陶藝的萬象,也從其中看見世界的萬象。例如:台灣陶藝家在李宗儒成功轉化「材質」與「物件」的既定觀念,在他的《稻草泥枝》系列中,用真正的稻草混合瓷土,輔以純手工的方式捏塑,創造出以陶土「挪用並複製現實」的視覺形式,引領觀者領略陶藝多樣面貌的「物象」遊戲;其次英國陶藝家安德魯‧李芬史東(Andrew Livingstone)挪用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廉價陶瓷狗,加之以人性化的穿著打扮,一反那些規模巨大、藝術品等級的陶藝品,試圖挑戰藝術家對手工創作的過度迷戀,諷諭當今流行文化十足廉價與人工化的「紀象」趣味。

小島修(Osamu Kojima),日本,鄉愁‧台灣─01,2010


此外,金獎得主小島修(Osamu Kojima)的《鄉愁‧台灣─01》則具有強烈的雕塑感,玻璃材質的運用似乎將岩石般的結構凍結於空間和時間中,創造出不安的氛圍,微微吐露著作為異鄉人的他,那份矛盾糾葛的鄉愁「意象」;而本次雙年展首獎得主、來自香港的曾章成原本是位警察,在興趣與熱情的催動下開始學陶,並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住宅中購置許多製陶工具,至今已將近20年。他的作品《驚奇的水花》以傑出的手塑技巧及幽默詼諧的手法,將意味著硬質、亙久不變的陶瓷,轉化為一道「瞬間」激起的水花,在令人驚嘆之餘也成功跳脫現代陶藝的形式與傳統手法,反映陶藝意圖開拓新時代的「變象」精神。

 

本展以陶藝觀象的概念來呈現展覽,目的不只是讓觀者欣賞不同的作品「象」度,更希望以另一層意涵──「觀象」來鼓勵多元詮釋的發生。藝術作品就像一面鏡子,會反射出觀看者自身的生命體驗和內在狀態,觀眾不只是被動接受作品所傳達的訊息,更是在重新詮釋和賦予作品意義,而成為觀者自己的收獲,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對話與火花。

曾章成,中國香港,驚奇的水花,2011

 

展覽時間: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2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2、103展覽室


展覽資訊https://wondershow.tw/post_01.php?i=2713

 


展覽攻略
展覽時間: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27日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連絡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備註:
熱門展覽攻略
2008年米蘭設計展,展什麼?
2012史上最豐富海賊王ONE PIECE ...
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松山菸廠看展 ...
好評展覽攻略
360° Book 直接告訴你童話故事
《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失戀博物館『愛情遺物』
可能會有興趣的展覽喔!
高美館慕夏展啾團去
Merry Christmas之慕夏&2011貨 ...
《雙數+1》 / 繼續倒著跑的馬拉松選 ...
粉絲團按讚-關注展覽
    ❤看完文章給個回應吧!
    Page>
    關於玩秀加值服務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闇黑工會連絡玩秀

    玩秀網 ©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3 Wondershow.tw All Rights Reserved.
    展覽照片與展覽VR場景圖未經主辦單位或原創者授權同意,請勿任意下載及轉載!